忠诚与背叛》讲述的是中国共产党在成立的初期,国名党大肆掠杀中国共产党员,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有的人加入共产党后退出,有的人加入共产党后背叛党。期间主要呈现了杨匏安、王荷波、毛泽东、蔡和森、何梦兰等同志为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成立不惜以生命为代价所作出的努力,以其复杂的历史背景及成立背后的艰辛历程,以革命先烈们血的教训充分表现了我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大作用和历史意义。在整个影片中,王荷波等同志的那种不畏困难,为了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品质深深地震撼了我们每一个党内人士的心灵。
观看了这部影片,我真的很受震撼。“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这是共产党员的义务。王荷波、中共广东区监察委员会委员杨匏安等同志始终牢记党员的义务,在对党的绝对忠诚给予一种信念和力量,使他们在黑暗的环境下同凶残的敌人做斗争的时候没有屈服,没有妥协,一如既往地坚持自己的理想信念,始终相信胜利的曙光终将到来。
革命党员中,有为了保护革命事业的顺利前行不惜牺牲自己的性命的先烈;有面对各种利诱亦或严刑拷打誓死不屈的勇士;有为了不阻碍革命事业的发展,面对亲生儿子背叛革命,做出不利于革命的事情而大义灭亲的慈母……但是,面对这些为了中共的发展而牺牲一切的革命者,我们党内依然存在一些意志不坚定、信念不强、党性觉悟不够高的党员,这些党员很可能被敌对方利用,成为党内的蛀虫,给党的长远发展埋下隐患。面对我党当下的困境,投敌变节者有之,腐化堕落者有之,从范阿根受不了赌场老板的威逼利诱而将革命人士一一供出,最后登报脱党想逃一死却被自己母亲帮助王荷波将其处死,到徐云天在开始的时候一直坚持为革命事业奋斗终身,到后面突然的逆转成为了背叛革命者并被自己的未婚妻枪杀的结局,都说明了保持革命纯洁性的重要性和情系革命的坚定性。
影片中,有一句话被反复引用,即:“我们的事业并不会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这句话是马克思最先提出的,我相信,不管是在革命困难的初期,还是在当前发展的日趋成熟的党内,这都是一句真理、一句警示。作为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我们,应加倍努力,将先烈们的播下红岩精神的火种接过来,让它发出耀眼的光芒,将这燃烧的火炬永远的传下去。
现阶段,我们中国共产党已经是有作为的执政党,她的“一举一动”都将关系到全中国人民幸福生活。而在如此重要的领导地位,我们党更应该重视我党队伍的纯洁性,不管是近期出现的贪污腐败还是滥用职权,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执政为民,坚持情、永系人民,有着坚定地信念,我们中华民族将更加强大,中国人民将更加团结、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