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魂”—— 一个神圣而伟大的名词,它代表的是一种精神与信仰,是一种使命与责任,是一名军人诠释生命价值的丰碑。而铸练军魂、固我国防是军人用自己的一生去努力实现的目标。继习主席提出了“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目标,这一次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中习主席对每一名军人又有了新的要求,那就是要做一名“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四有军人。因此,牢记强军目标、争做四有军人是每一名军人铸练军魂的前提。
随着世界的快速发展,周边形势的日益恶化,战争在未来发生的可能性非常之大。一旦开战,身着戎装的我们必会身先士卒,那么请扪心自问“我们做好打仗的准备了吗?”面对敌人的进攻,身后就是你的祖国和亲人,怎能退缩,把他们暴露在敌人的枪口下呢?因此,从现在开始我们要强大起来,需要用力量来捍卫祖国的和平与人民的安全。那么应该怎么做呢?
以忠诚信仰铸军魂
灵魂是一个人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也是最宝贵的东西。它是一个人信仰与价值的终极体现,一个没有信仰的人就会变得如行尸走肉般找不到生命的航向。怎样做一名有信仰的军人呢?犹记得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悲壮,犹记得岳飞“精忠报国”的决心,犹记得朱德“与日寇决一死战,复我河山”的壮志,是什么使他们赤心报国?怎能忘记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艰辛,怎能忘记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为国防事业倾尽心血的林俊德,怎能忘记那如一块礁石般守着祖国边疆的李文波,又是什么支撑着他们舍生取义,勇敢向前呢?是忠诚,是信仰,是他们心中永不屈服的信念。先辈们已用无数的生命为我们诠释了信仰的含义,他们心系祖国,心存理想与希望,以自己不屈的斗志冲破黑暗与邪恶。从他们身上我知道了怎样做一名有信仰的军人,那就是内心长存理想与希望,热爱祖国,始终坚持自己的信仰,不屈服、不放弃,要知道自己为何而战,为谁而战。坚定自己的信念,崇尚荣誉、献身使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捍卫祖国和人民,以忠诚信仰铸就钢铁般的军魂。做一名有信仰的军人,让国家放心,让人民放心。
以过硬本领铸军魂
我曾羡慕过“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智慧,也羡慕过“百步穿杨,万军丛中取敌将首级如探囊取物”的高强武艺。这让我意识到过硬的本领对一个人多么重要,没有本领赵云怎能从几万大军中救出阿斗,没有本领彭德怀怎能率领军队取得百团大战的胜利,没有本领苏宁怎能成为国防事业的先进模范···因此一个人要有所成就就必须要有过硬的本领。我没听过一无是处的人最终功成名就,伟人之所以成为伟人是因为他们通过努力得到了相应的本领,从而有了强大的实力才会成功。是金子总会发光,只要有了过硬的本领,你到哪都会有所作为。本领是一个广义的名词,它包含了太多类型,有武艺高强、有智力超群、有口才卓越、有处事不惊等等,它是各种能力的总称。因此要提高自己的本领,那么就努力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面对科技的日益发展,未来战争对军人要求越来越高,它需要在各个领域都精通的高新人才,摒弃传统的作战方式,而重在科技信息之战、人才之战,要是还像以前一样只是锻炼身体,训练枪法,那么你将被时代甩的很远。因此要提高自己各个方面的能力,为适应未来战争做出最大努力,苦练本领,杀敌报国,以过硬的本领铸就军魂,做一名有本事的军人。
以不屈血性铸军魂
有血性是军人特有的品质,有血性代表一个人勇敢无畏、公派正道、敢于担当和对腐败和邪恶行为揭露和批评的勇气。有血性不是靠嘴来说的,而是通过自己的行动来证明的,一个有血性的人不会因为目标遥远而沮丧放弃,不会因为山路崎岖而畏缩不前,不会因为敌人强大而认输屈服。血性是一种精神,它激励着人勇往无前,它是人骨子里的一股狠劲,促使人不屈服软弱,它是人挺直的脊梁,宁折不屈。如果没有血性,面对强大的拿破仑,威灵顿不会屡败屡战,如果没有血性,面对来犯的强敌,董存瑞不会以身炸碉堡,如果没有血性,面对残酷的刑具,刘胡兰不会宁死不屈···有血性不是不自量力的去好勇斗狠,它是一种“有我无敌,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信念,是一种不屈服不放弃的斗志。对于我们当代国防生s,安逸的生活不断麻痹着我们的身心,磨灭着我们的斗志,我们身上的血性越来越淡薄,这将会导致军队的战斗力急剧下滑。为了不使这种情况蔓延下去,为了增强战斗力,那么就要求我们不断磨练自己的意志,坚定自己的信仰,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一名有骨气,有血性的军人。
以高尚品德铸军魂品德是一个人最基本的道德品质,是一个人本心善良的体现。作为一名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军人,更应该有高尚的品德。一个没有品德的人不能成为一名军人,因为他缺乏集体荣誉感,试问一下有谁会把自己的后背交给一个毫无品德的人呢?又有谁能安心去让这种人去保家卫国呢?因此作为军人必须要有品德。抗震救灾中那一对对执着的双眼,一双双青筋乍现的手臂,以及一件件被汗水浸湿的迷彩,留给世人的是一幕幕震撼的场景。抗洪救险时那用血肉筑起的钢墙阻挡着洪水的冲击,留给世人的是一个个挺拔的背影。当人们提及时,只会得到唯一的答案“我是一个兵”是的,这就已经足够,军人做这些事是根本不需要理由的。试问,能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人,为自己国家和人民做些事怎会需要理由,军人不需要赞美,不需要景仰,因为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助人为乐、舍己为人,是我军的优良传统,我们每个军人应该继承和发扬下去。我们要从小培养自己的品德,从小事做起,一步步孕育自己高尚的人格,只有把自己的品德建立起来,才能增强对国家和人民使命感和责任感,因此,做一名有品德的军人,从你我做起,以高尚的品德铸就军魂。
作为一名当代国防生,我们应该时刻认清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了解国内外大事,认清当前形势,根据党对军队的最新要求不断反省自己,认识自己的不足并加以改正。在生活中,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做人公平正道,做事认真负责,以一名军人的形象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上,努力刻苦,不断用知识去充实自己,学习并提高各方面能力,为自己以后的军队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在训练时,发扬“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精神,努力训练,增强体魄。在思想上,敬党爱党,听党指挥,以后备军官的身份去规范自己的行为。牢记强军目标,争做四有军人,只有自身强大起来,才谈得上去兴国安邦,保家卫国。让我们去努力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吧,去奋斗、去拼搏,去努力实现我们的目标,铭记自己一生的职责:“铸练军魂,固我国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