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式用得好不仅能方便思想表达,使道理浅显易懂,而且能使文章语言生动活泼,引起读者的阅读趣味,使他们在阅读的时候拥有快乐的情感体验。这对高考作文得分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一、巧用句式,为文章的开篇创造“先声夺人”的效果
李渔有言:“开卷之初,当以奇句夺目,使人一见而惊,不敢弃去。”开篇注意巧用句式取得高分的一大技巧。它简洁、意味深长、文采飞扬且富有哲理,让人如食甘果,如饮洌泉,能给评卷老师一个“一见钟情”的好印象。
开头论点表述的句式:
例1.“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而当初的芽,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冰心老人的这句话提醒我们:成功是奋斗的苦根上结出的甜果。
开头通过名言导入,然后运用判断句的形式呈现论点,旗帜鲜明,亮人眼眸。
例2.国以任贤使能而兴,弃贤专己而衰。
运用对偶句式,语意上构成对比,开宗明义,简洁醒目。
例3.是什么让爱迪生成为举世闻名的发明大王?是他对科学研究的专注和热情;是什么让莫言成为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是他对文学的专注和热情;是什么让詹姆?沃森攀登上生物学的高峰?是他对学术的无比专注和热情……可以说,大凡有成就的人,都倾注了自己的专注和热情,才浇灌出成功之花。
运用设问句式与排比句式的错综,如此设问,能引发读者的深思。
由此可见,在开篇巧用句式创造亮点,并做到“简约小巧、新颖别致、隽永独到”,就能起到“先声夺人”的效果,吸引阅卷老师的目光,让阅卷老师产生一种欲读之而后快之感,这样你的文章就可脱颖而出了。
二、巧用句式,为阐述观点的论据(素材)披上华美的外衣
议论文必须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来阐述自己的主张、见解,事例非常重要。而事例即“论据”,它包括“叙例”和“议例”两个方面。“叙例”就是指文中对作为论据的事实材料的叙述,它只是论证的初步和手段,本身无须多加渲染,应适当舍去材料中与论点关系不大的内容,只保留简洁精练的叙述材料,能使读者了解其主要内容、性质或特色即可。
巧用句式,可以将单例成段的事例(详例)内涵全面概括阐述,从而透彻地论证论点。请看下面这个语段:
例4.杨绛用淡泊名利,宁静致远的品格处世,受到人们的敬重和爱戴。当她得到稿费,便将稿费和著作权交给清华大学保管;当她成立基金资助困难学生,金钱对她就已失去了诱惑;当她面对名利,深自敛抑,不为所动。杨绛说:“一个人不想攀高,就不怕跌倒。”是的,杨绛的淡泊名利,宁静致远,让她平淡度日,修身养性;让她平静地行走在文学的坦途上;让她“保其纯真”,成就辉煌的人生。“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不正是杨绛的写照吗?
(《淡泊名利,宁静致远》)
本语段开篇引出观点,主体部分概述事例时巧用了三个“当她……”的句式构成排比浓缩杨绛不同侧面的事迹,分析事例时也用了三个“让她……”的句式构成排比深化本例的主旨。可以说,本语段不但容量丰富,而且凸显了语言亮点,“淡泊名利,宁静致远”这一观点深深地印在了读者的心里。
巧用句式,在单例成段中,它可以用概括的笔墨,把形象的文字、生活的细节、丰富的感情流畅地表达出来。
还可多例组合成段,即组合在一个段落中的每一个事例都简略叙述,采用排比或整散句结合的方式加以展现。好处是事例叙述简洁,句式整齐或多变,使文章显得富有文采。
例5.徒有万般“羡鱼”心,而无一丝“结网”意,结果定会一事无成。这道理虽然浅显,但实际上却不是每个人都能清楚认识到的。有的人希望成为爱迪生式的“发明大王”,可是却畏于钻研科学知识之难;有的人想继莫泊桑之后,再夺“短篇小说之王”的桂冠,但又慑于常年练笔之艰辛;有的人想一鸣惊人成为“音乐巨匠”,却惰于在五线谱的田地上埋首耕耘;有的人愿自己成为体育明星,却怠于“闻鸡起舞”进行训练。如此心怀鸿鹄之志,而身属燕雀之行,连一条小小的鱼都会捉不到,更何况要实现那恢宏的大志呢!
议论文中用排比句的形式列举一组素材,让这些事实“胜于雄辩”,除了可以把道理阐述得更严密、更透彻外,还可增强语言的气势和感染力,为读者营造出进一步调动生活积累、协助作者再造氛围的艺术效果。它不仅可以“壮气势”,还可以“广文义”,增大文章的信息量,使文章有更加丰富的内容。上述语段就有这个效果。
例6:兼听则明,偏听则暗,这已是被无数古今事实证明了的真理。邹忌直言讽谏,齐王悬赏纳谏,齐国得以强盛;王平诚心忠告,马谡固执己见,街亭终致失守;唐太宗任用魏征,开言路、纳直谏,得有贞观之治;朱元璋求教朱升,广积粮、缓称王,建立大明天下;李鼎铭的意见得到采纳,精兵简政,人民拥护;马寅初的理论遭到批判,人口激增、国家受害……这些事例,不都有力地说明了“从善如流”的重要吗?
在议论文中,对称句既可用来说理,又可用来举例。因为它要求用大致整齐的句式,对称的结构来证明论点,所以考生有意识地运用对称句,不仅让论据极为简洁,还可彰显考生对事例的高度概括能力。本语段中间几例是语段的展开部分,它们或写兼听,或写偏信,两两相对,经纬分明,不仅句式整齐,写得极为概括简洁;而且长短句参差错落,令人读起来跌宕起伏,朗朗上口,称得上融声美、形美、意美于一炉,既给人以美的享受,又给人以深刻的启迪。如果说“石韫玉而山辉,水怀珠而川媚”,那么,对称句的应用,也会使文章因之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