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地球上一切生物的生命之源,人们需要水,植物需要水,动物也需要水,如果世上没有水会怎样?动物会显得无精打采;植物将会枯萎;人类的最后一滴眼泪将会成为最后一滴水。
而面对这些惨淡的数据,难道我们的心灵没有一点点触动吗?对,没错!我们每个人任然在肆无忌惮的破坏着。从总体上看,我国一方面水资源供应相当紧张,缺水状况日益加重:另一方面却是水资源利用率低,浪费惊人。
据统计我国农业用水约占总水量的60%以上,但有效利用的水只占农业灌溉用水总量的1/3左右;工业万元产值的耗水量也比发达国家多一倍。工业废水,城市污水,农业中农药、化肥的大量使用增大了水资源的污染。严重的水污染也降低了水资源的可利用价值,进一步加剧了我国的缺水程度。全国生产、生活废水约有一半未经处理排入河湖导致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水环境恶化,是本来短缺的水资源变得更加紧张
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是解决我国缺水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在农业上我们应该改变灌溉方式,废弃大水漫灌、自流灌溉,推广喷灌、滴灌技术;改变作物品种,种植耐旱、耗水量少的作物;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在工业上,工业用水重复使用、循环使用;降低生产耗水,提高利用效率;水处理,达标排放。在家庭用水上生活用水一水多用;推广节水器具;少使用洗涤剂和清洁剂。
我过的节水标志由水滴、人手和地球变形而成。绿色的圆形代表地球,留白部分像一只手托起一滴水。手是汉语拼音字母J和S的变形,寓意节水,表示节水需要公众参与,鼓励人们从我做起,人人动手节约每一滴水;手又像一条蜿蜒的河流,象征滴水汇成江河。
让我们现在就一起行动,不让地球上的最后一滴水变成我们的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