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前家乡的一切,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印象并不是那么深刻,然而在与父辈的交谈中,我深刻体会到了之间的巨大变化。比如家乡的路,家乡的房子,家乡的小河,家乡的交通工具,人的生活......都在变化。
听老一辈的说,以前他们住的都是简陋的茅草屋,只要一下雨,盆盆罐罐都得派上用场,因为外面下大雨里面在下小雨,而现在,简陋的小屋已经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宽敞明亮的大瓦房,居住环境的改善还伴随着家具及家电的更新换代,记得小时候,哪家有个收音机已是很了不起的事了,更不用说彩电,还记得孩提时代,谁家有了一台黑白电视,那可就成了大家的乐园了。而现在,彩电,空调,冰箱,电脑已成为必不可少的电器,家家户户都通上了电话,手机也已不再是奢侈品,数字电视也将在不久的将来走进家家户户。
以前,农村里人们做饭用玉米杆,豆秸,枯草以及稻草之类的东西当柴火烧,碰上雨天,低矮简陋的厨房里经常浓烟滚滚,呛得人咳嗽不止,熏得人泪流满面从村头到村尾到处都是袅袅的炊烟而现在全村都不见了炊烟,原来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家家户户都用上了电饭锅,电磁炉,燃气灶,抽油烟机等等,厨房里都装潢得洁净,明亮,烧菜煮饭的家伙也越来越高级,连装油,盐,酱,醋的盒子,也越来越精致了!
以前,家乡的路是坑坑洼洼的土路,走起来非常地艰难,每逢刮风下雨都会让人灰头土脸的。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家乡泥泞的土路被改造成了宽阔笔直的水泥路,这样交通就更加方便了,再也见不到雨天车欺人的现象了。
以前人们吃不饱,穿不暖。几只红薯,一碗稀饭就是每天的主食,只有到了逢年过节,才能吃点肉打打牙祭,因此,小孩子过年的时候都愿意出门走亲戚,为的就是吃白面馒头而一饱口福。现在,菜场里应有尽有,除了大鱼大肉,人们更注重的是有营养,原生态的食品,我们的早餐也以牛奶,面包为主。以前穿的衣服都以灰,土,黑三色为主,布料大多是自家织的老粗布,那时候,一件衣服从新到旧常常要穿好几个人,衣服破烂不堪了,还舍不得扔掉,而现在,一些时尚的休闲服成为了普遍,年轻人更是注重名牌,赶流行,衣服五颜六色,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
以前,在宽阔的田野上,身轻如燕的姑娘们在你追我赶地种地,健壮的小伙子们扶着犁,吆喝着牛,汗流浃背犁着田;鹤发童颜的老者扛着锄头,衔着烟头,还不时地来到田埂上看看,催着他们,天都快黑了,今天的活儿还没有干完。而现在,不需要那么多人,只需要一个人驾驶机器,一会儿的功夫就完成了一天的事情休息的时候,一手叼着高档香烟,一手拿着MP3,欣赏着美丽动听的音乐,看着自己刚干过的活儿,心里乐得直夸:还是现在效率高!
随着三十年祖国的改革开放,学校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的学校设施简陋,连坐的凳子也是用破砖头摞起来的,教室露着天,每逢下雨天,外面大下,里面小下,外面不下了,里面还滴嗒。有许多学生因为家庭经济问题导致不能上学,现在,国家对教育事业重视了,学校的设备齐全,有宽阔的操场,图书室,多媒体教室一应俱全,近几年,国家还推行了义务教育,免去了学费和杂费,使家庭经济能力有限的学生也能高高兴兴的上学去.
是啊!我们的祖辈经历了多少风雨,经过了多少艰苦历程,使我们的祖国强盛兴旺,今天,我们只有努力学习,用心去体会现在的惬意生活,将来才能用我们的头脑和双手来建设我们的祖国,建设我们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