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新疆的葡萄沟,人们定会竖起大拇指,情不自禁地夸它一番。我就去过葡萄沟,现在让我来做个导游,介绍介绍那儿吧!
来到葡萄沟,刚下车,一股浓郁的香味扑鼻而来,香味是从那前不见头,后不见尾的长廊飘来的。我迫不及待地跑进长廊,映入眼帘的是那一串串晶莹剔透的沉甸甸的葡萄。葡萄真多啊,架子上挂满了葡萄,它们遮天蔽日,即使烈日当空,这里面也很凉爽;葡萄真艳啊,有翠绿的、有紫红的、有微白的……走在里面,仿佛走进了五彩斑斓的世界;葡萄真奇啊,有的又大又圆,有的又细又长,有的又圆又校
我们继续向前走。长廊两边的空地上多了几个“堡垒”。这些“堡垒”是用砖块砌起来的,中间有方形的通风口。这里就是晾制葡萄干的地方了。果农把新鲜的葡萄整串挂在“堡垒”里的竹竿上,让它们自然风干。过了四五十天,葡萄就成了葡萄干。葡萄干在新疆为什么特别多呢?因为新疆处于西北地区,雨水少,空气干燥,葡萄自然风干,不腐烂。要是在南方,雨水多,葡萄就很容易腐烂。
我们又走进了一农户家。主人十分热情,给我们让座,端上上等的瓜果招待我们。我们一边品尝,一边和他的孙子孙女载歌载舞。我急忙拿了个“马奶 子”放进嘴里,顿时一股甜滋滋的汁水喷出来,一直沁到心底。我又尝了尝葡萄干,酸酸甜甜的,特别好吃!为什么新疆的瓜果比其它地方的甜呢?原来是因为日照时间长,植物阳光充足,所以就更甜了。
葡萄沟有这么美的景色,令人流连忘返。如果有机会,我还会来看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