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是第八个“世界自闭症日”。为了帮助人们正确认识自闭症,4月1日,中国第一家自闭症儿童康复机构创办人田惠萍老师,应邀来温开展“关注自闭症”宣传讲座。
以一头干练的短发示人,站在舞台中间的田惠萍,开口第一句话便是:认识自闭症,不是为了消灭,而是为了共存。这句话如同一声惊雷,让现场躁动不断。“大家一定要清醒认识到,自闭症目前是无药可治的。”田惠萍说,自闭症是一种障碍,而不是疾病。
作为自闭症人家长,田惠萍的生活似乎不像旁人想的那般“阴暗”。讲台上的她,有四个身份:自闭症人母亲、自闭症机构创始人、自闭症领域领军者,以及电影《海洋天堂》的故事原型的母亲。
讲座上,她从自己的亲身经历说起,讲述了她和儿子弢弢的故事,并鼓励家长改变自己,接纳孩子。“你们是幸运的,我儿子到了30岁,自闭症领域才有现在的发展,我相信未来自闭症领域的研究会有更大突破。”
讲座中,田惠萍为家长们详细讲解了DSM-V(美国《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第五版)和DSM-IV(美国《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第四版)的区别,并明确解释了为什么说“自闭症是一种障碍而非疾病”。她希望家长们能够正确看待自闭症,真正认识自己的孩子,坚持科学的疗育方法,避免盲目的、不科学的干预和治疗手段。
讲座一直持续到当天下午4点,为时6个小时的讲座,整个会场座无虚席。据了解,为了听田惠萍的讲座,温州各县(市、区)的相关培训机构都停课一天,携全体师生和家长前来取经。
值得注意的是,在家长提问环节,田惠萍收到了厚达近15公分的提问纸。“这是我们第一次承办自闭症相关的讲座活动,大家的关注度大大超出我们的预料。”活动承办方温州开心行动公益促进会负责人说,温州地区自闭症人士家长对此类讲座及培训学习存在强烈需求。
据了解,此次讲座是开心行动公益促进会发起的2015年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系列活动之一。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开心行动公益促进会还将走进温州各大社区,普及自闭症群体知识。并在走访过程中,调查自闭症群体的人数,填补温州自闭症群体数据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