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孝心少年——高雨欣
欧阳夏丹:我们再认识这样一个女孩:
解说:“烤肠、烤肉串,烤肠、烤肉串……。”每天傍晚,车水马龙的一角,这个清脆稚嫩的叫卖声总会准时响起,毫不起眼的烧烤摊位前,瘦小的高雨欣动作娴熟,只是眼神中总是带着一丝羞涩。十一岁,正是女孩爱玩、爱笑、爱打扮的年纪,但小雨欣却接连承受着生活的不幸:八岁时父母离异,妈妈又被患有精神疾病的舅舅砍伤,右手落下残疾,年幼的雨欣就成了一家人的依靠。
顾客甲:我姑娘都十三、十四了,上学呢,一天跟小孩子似的伺候她。
顾客乙:人家孩子能耐。
记者:手怎么了?
高雨欣:烫着了,烫了一下。
记者:疼吗?
高雨欣:不疼。
解说:烧烤摊是一辆简易的三轮车,烟熏火燎中,一不小心就会被烫或灼伤。小雨欣嘴上说没事,但其实烫得不轻。为了不让妈妈担心,懂事的她总是偷偷地掩饰着疼痛。因为右手残疾找不到工作,今年年初妈妈开始卖烧烤。从那时起,放心不下的小雨欣每天坚持着和妈妈一起出摊。在班级里,小雨欣的学习一直名列前茅。可每次站在路边卖烧烤,她就没有了学校里的自信。
高雨欣:特别害怕!害怕看见同学们、看见老师们,一见到他们都不知道说什么了,怕他们笑话我。
雨欣妈妈:别人家孩子可能这时候都沉浸在父母怀里,而且天真无邪的玩呢,不能像咱这孩子似的,天天在家里家外帮妈妈做这做那,特别心疼!
解说:晚上九点半,顾客渐渐少了,蚊子却越来越多,没过一会儿,小雨欣就被叮得满腿是包。
雨欣妈妈:吃根肠,宝贝!
高雨欣:不吃!
雨欣妈妈:吃吧!
高雨欣:不吃!妈,你饿不?
雨欣妈妈:妈不饿。
解说:烤肠香气扑鼻,可雨欣却说什么也不肯吃。因为雨欣知道,只卖一块钱的香肠,成本就要七毛钱,她舍不得。
雨欣妈妈:一根肠都舍不得吃,心里酸溜溜的!多卖一根,不就多赚一根吗?孩子太懂事了!别说她,咱大人还馋呢,看人吃的时候自己还馋呢,别说孩子了,让她吃都不吃。
解说:生活的艰辛,让小雨欣很小就懂得了分担,做饭、洗衣、除草、扫地,从八岁起,她就几乎包揽下所有的家务。
记者:那干活的话,特别影响学习啊!
高雨欣:我觉得只要上课认真听讲,然后认真完成作业,多做些练习题,多看些书什么的,学好习应该不是问题。
记者:那你想玩吗?
高雨欣:说不想是假的,但我得干活啊!我要是不干活,这么多活谁干呀?
解说:残疾的妈妈、年迈的姥姥、幼小的妹妹,家里的每一个人都是小雨欣无法割舍的牵挂。她既盼着早点长大、早点担起这个家,又害怕自己真的长大,因为她知道家里的条件根本负担不起自己高中的学费。
高雨欣:高中花销肯定会大一些,我会主动跟妈妈说的。我说妈妈,你别伤心、别难过,我不念了,咱们两个一起赚钱,供妹妹上学。如果有一天你干不动了,那我来养你们。
解说:这一天,小学毕业统考的成绩出来了,高雨欣以四科全部满分的成绩获得了全县第一名。为了奖励心爱的女儿,晚上,乘着顾客不多,妈妈特意为雨欣烤了一根香肠。
高雨欣:我想吃烤肠,但是我不能吃,就指着那个卖钱呢。卖完钱以后,还得给妹妹买好吃的,还得给我交学费。
解说:在妈妈的再三坚持下,小雨欣小心翼翼地接过了有生以来第一根属于自己的烤肠。浓浓的夜色里,小雨欣品尝了这再熟悉不过的芳香,她知道其中包含着妈妈千言万语的赞扬。在她看来,这根香肠胜过了天下最好的美味。
主欧阳夏丹:有请最美孝心少年——高雨欣!你好!雨欣!
高雨欣:阿姨好!
欧阳夏丹::雨欣也是一个特别爱笑的姑娘。那个烤串的味道怎么样?好吃吗?
高雨欣:好吃!
欧阳夏丹:阿姨特别好奇,你看每天有这么多的时间陪着妈妈、照顾妈妈,留给学习的时间大概有多少?
高雨欣:一两个小时吧。
欧阳夏丹:一两个小时就能考满分了,是不是太厉害了一点?这个必须得掌声鼓励一下!
高雨欣:谢谢!
欧阳夏丹:大家在短片当中都看到了,她跟妈妈卖烤串的车是一个特别简易的三轮车。我们的记者刚刚从你的家乡采访回来,我们给你变个魔术好不好?我们来看看这个简易的三轮车现在变成了什么样子?来!我们转过来,看一看大屏幕。
雨欣妈妈:雨欣,看妈妈的车漂亮吗?这是公益伙伴——自然堂的叔叔阿姨们捐给咱们的。你看看,这里什么都有,能烤、能涮的。这是涮锅,这还有烤的、还有炸的呢,能烤、能炸。像以前我们的碳车,又烟熏又烫手的;现在都不烫手了,也不熏眼睛了,多好啊!
望奎县政府县长:雨欣,这台车我已经看到了,非常漂亮与实用。我们已经为它找好了固定的经营地点,请各界社会人士放心,我们望奎县县政府一定会继续的关注雨欣的家庭,会继续的鼓励雨欣成长。
雨欣妈妈:大姑娘,在北京怎么样了?冷了多加些衣服;多听叔叔阿姨的话,学会照顾好自己。咱家现在都挺好的,你不用担心,姥姥也挺好的,妹妹也好,妈妈就更好了。在这么多社会好心人的帮助下,咱家会越过越好的。等你从北京回来的时候,妈妈要给你烤香肠啊!
欧阳夏丹:雨欣开心吗?都高兴得哭了。高兴吗?
高雨欣:嗯!
欧阳夏丹:有没有想到,挺意外的是吗?有了这个新的餐车以后,就能怎么样了,小雨欣?
高雨欣:就能卖更多的钱了。
欧阳夏丹:能卖更多的烤串了,对不对?
高雨欣:嗯!
欧阳夏丹:回家以后马上用这个新的餐车给妈妈烤一串,给妈妈吃,好吗?
小雨欣:嗯!
欧阳夏丹:接下来我们就掌声请出自然堂品牌代表——赵曼丽女士,为小雨欣颁奖,有请!在这里感谢我们爱心企业的大力支持,因为孩子们真的太需要这样实实在在的帮助了。
赵曼丽:是的!我也希望我们能够用我们的一份爱心,带给雨欣和她的家庭实实在在的帮助。雨欣,我真的觉得其实你的行为,才是为我们大家做出了榜样,因为你用你的孝心感染了我们这个社会上千千万万的人。那反过来说,我认为我们大家更加不能让这样的孝心少年失望。所以我认为我们应该让每一个孩子们知道,孝行必有善报。所以今天在这里,我也非常高兴的能够代表自然堂宣布,我们要再捐赠两百万元,其中一百万元是自然堂捐赠给十位“最美孝心少年”,每人十万元;那自然堂还要为二十位“特别关注孝心少年”,每人再捐助五万元。
主持人:谢谢我们的爱心企业帮助这些孩子们完成他们的梦想,再次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