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骄傲的中国人
张明敏的一首《我的中国心》被传唱大江南北,一首歌唱出了无数华夏儿女的心声。一首歌足以满足一个中国人心中最大的要求,那就是中国在我们心中的重量。无论是在异国他乡,还是远渡重洋,一句“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我自豪我是中国人”,便可以唤起万人的共鸣。
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神州五号载人飞行成功,刘翔的12秒91让中国人站在体坛跨栏的巅峰,新一届女排力挽狂澜,反败为胜,为中国人实现了20年的梦想……任何一个成功都能让所有中国人为之兴奋地落泪。因为它代表了中国的强大,代表了中华民族已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同时也可以看出,当代中华儿女对民族精神的赞叹和对祖国建设成就的关心。
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大国,有着千年的悠久文化和历史。千年的历史当中曾经有着无数辉煌,也有着百年屈辱。清政府的懦弱无能,外国列强的野蛮侵略,曾经令龙的子孙惨遭摧残。x战争、九一八事变、南京大屠杀一个个血色的名字深深的烙印在了每个中国人心中。
不能忘记——《南京条约》、《虎门条约》……直至《中美望厦条约》,37个不平等条约生生的割取了中国大片领土,强索了巨额的战争赔款,攫取和控制了在华的种种特权;无法忘记——南京大屠杀中30万同胞被惨绝人寰地屠杀!
虽然历经百年,但这些血铸的历史,却无法磨灭。或许其可以说是一种民族的仇恨,但这种仇恨却应该化作推动中国前进的强大力量,而不是怨天尤人。卧薪尝胆,中国必将能够强大。不可否认,我国在很多领域还属于非常落后的状态,尤其是工业方面,落后就必然处处受制于人。对于一个中国人来说,我们没有能力改变这种现实。但我们可以选择用另一种方式的支持——我们需要支持国货!
作一个骄傲的中国人。
我们可以去做茶商或酒商。因为这里有西湖龙井、黄山毛峰、普沱佛茶、庐山云雾、祁门红茶、安徽的六安瓜片、湖南君山银针等等。其中祁门红茶被日本人称为“玫瑰香”,被英国人称为“祁门香”,列为世界高香茶之首。因为这里有西安的贵妃稠酒、绍兴花雕,有茅台、汾酒、五粮液、古井贡等。我骄傲我是中国人,这里有堪称一流的中国饮食。这里是川菜、鲁菜、粤菜、闽菜、苏菜、皖菜、浙菜八大菜系的集合,这里是酸、甜、苦、辣、咸的交织,这里是南北大厨尽显才华的地方……
作一个骄傲的中国人。
我们可以去作导游,告诉外国人这里泰山峻、黄山险、庐山奇、峨嵋秀,这里有甲天下的桂林山水,色彩亮丽的三峡风光、西北的浩瀚沙漠,东北的无限草原,这里还有雄伟的长城,辉煌的故宫,瑰丽的敦煌石窟等等。这些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融合,不仅展示着华夏祖先的伟大智慧,而且讲述着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这里还有进行“不平等”交换的交易所——战争的遗址。它们是一段凝固的历史,也是一本永恒的史册。这里还有促进国际贸易发展的丝绸之路……这些是我们中国人永远的财富。
作一个骄傲的中国人。
因为这里有现代人前行的航标——古代典籍。记得一位诺贝尔奖金得主在巴黎和会上发表宣言:“如果人类社会要在21世纪生存下去,必须回头二千五百年,去吸收孔子的智慧。”这种文化的“出口”正是古代文化价值的又一种体现。我生在中国,长在中国,自然可以不通过海关便去体会《周易》中矛盾对立统一和相互转化的哲理,便去了解《老子》中清静无为,有所不为而后有所为的辩证思想,便去学习《三国演义》中的实战经验和《红楼梦》中的管理方法。这些怎能不让我自豪!
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100年是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我们遭外人欺辱,任人宰割,毫无还手之力,简直不堪回首!这在中华文明五千年光辉灿烂的历史上是极为罕见的!然而沧海桑田,斗转星移,这一切已经过去,而这样的事情再也不会发生了,因为,我们回来了,王者──归来了!
外部世界对我们的排挤从来没有停止过!弱肉强食,适者生存!善良的中国人,我的同胞们,抛弃矜持,发出你们的最强音,告诉世界,我们是天朝大国!
我们——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