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树头矗立着一颗百年大树,它傲然挺立,枝干上的树须仿佛在诉说着岁月的沧桑。
五岁那年,我还是一个稚嫩的女孩。我拉着爷爷的手,来到树下,指着那伟岸的大树问:爷爷,为什么他有这么多胡须啊这时候,爷爷总会摸着头,满脸慈祥的说:因为呀,树也会慢慢长大,慢慢变老的,这是自然界的规律啊。哦,那我也会慢慢长大,慢慢变老吗?当然会啦!那爷爷呢?爷爷啊,也快老啦
十五岁那年,我已经成为亭亭玉立的少女。这一次,我牵着年迈的爷爷的手,又来到了树下。爷爷抚摸着大树垂下的胡须,满脸感慨的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我连忙堵住爷爷的嘴,阻止爷爷继续说下去。爷爷握住我的手,说:爷爷跟你说过,慢慢长大,慢慢变老是自然界不变的规律,所以啊,你不用这么伤感。
二十岁那年,我终于长大。可是,爷爷却去世了。这一次,换成爷爷牵着我的手,虚弱的用尽最后一口气跟我说:爷爷跟你说的:慢慢长大,慢慢变老是自然界不变的规律。爷爷这一天就要到了,爷爷想再看村头那棵树最后一眼都不行了,不要太伤心爷爷会在天堂守护你,陪伴你。那一天,爷爷走了,闭着眼睛看着的方向却是村头的那棵大树。
爷爷入棺那一天,我来到了那颗大树下。它的一生就像爷爷的一生,它随爷爷慢慢长大而长大,随爷爷慢慢变老而变老。它矗立在村头记录着我和爷爷的一点一滴。
那棵大树,是看着爷爷长大的慈母,是陪着爷爷长大的挚友,是记录着我与爷爷的一点一滴的艺术家。
我久久仰望着这棵大树,仿佛在弥补着爷爷临终前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