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寒假里,我读了很多书,其中我最爱看并且感触最深的一本书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这本书里主要讲了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小时候因为太顽皮被神甫打还被赶出学校,母亲也没少打骂他,可他没有放弃,在一家店里做工自食其力。长大后,保尔又参了军,他在战场上被砍了许多刀,三次逃脱死神的魔掌,靠顽强的毅力活了下来,最后,因为伤太重,导致双目失明,全身瘫痪,现实的残酷没有打倒保尔,他没有失去信心,一直坚持着,写了一本巨作《暴风雨所诞生的》。
读完这本书,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这本书让我赞叹,但带给我更多的是震憾!书中的保尔柯察金历尽了人间的磨难,被学校开除、被迫打工养活自己、战场上受了很多伤、瘫痪、双目失明这些种种的困难根本就熄灭不了他心中那永不言败的火焰!在我们看来,学业的失败都已经算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了,更别说其它的了。
他的这种顽强的意志实在是令人佩服啊。记得书的结尾写的保尔没日没夜地写着,别人都说他疯了,像他这样双目失明并且只有右手能动的人竟然能整日整夜地不怕苦不怕累,凭着顽强的毅力写出一本巨著!看到这里,我想了发生在我身上的一件事,不禁惭愧极了。
去年,我放弃了弹了三年的钢琴,为自己找借口说什么作业太多,没时间弹,其实我是嫌弹琴太枯燥,太烦,而且耗去了我玩的时间。当时,我沾沾自喜,果真空出了好多时间让我玩。就这样,一直持续了大半年,直到我看了这本书,被书中的主人公顽强的精神所打动,我才猛然醒悟:做任何事情都要持之以恒,只有坚持才有胜利!于是,我又重新开始了弹钢琴。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现在,水平又有提高了。是啊,做什么事情都要坚持,就像马克思写《资本论》,花了40年!李时珍写《本草纲目》花了30年!司马迁写《史记》用了20多年。他们中哪一个是只用一点点时间就完成著作的?
所以,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有恒心,有毅力,不要半途而废。保尔柯察金就是好的榜样,是他,让我知道了坚持不懈才会成功这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