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七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因为昨天晚上刚刚下过雨,所以,天空像水洗过一样蓝。我和爸爸、妈妈决定上山采野菊花
虽然是立冬,可我们一点也感觉不到冷,一上山我便把外衣脱下了,阳光照在身上,真舒服啊!我们向西山进发着,到了山脚下,眼前顿时一亮,只见大片大片的野菊花呈现在眼前,“哇!好漂亮的菊花呀!”我仿佛置身于花的海洋,到处是金黄色的菊花,看起来十分漂亮,我们跳进草丛中,迫不及待地采摘起来。野菊花开得热热闹闹的,十分稠密,我们一朵一朵地摘,专挑大的成熟的菊花。菊花是一种多年生草被植物,一般在秋天九月--十一月期间开花,它分为四部分:花瓣、花心、花茎、和花根,花瓣是菊花最美的地方,发出芬芳的香气,花心由许多小的花蕊组成,密密麻麻的,可引来蜜蜂、蝴蝶传播花粉,花茎为绿色,上面长有一层细细的绒毛,可以起到吸尘净化空气的作用,菊花的叶子边缘为锯齿状,叶纹清晰可见。最下面的是根,菊花的根系发达,但常常深埋地下半米左右,以免被风刮走,所以很难拔出。楸起一颗菊花藤,只见上面密密麻麻长着几十朵,将它们一个不剩地捋下来,放到袋子里,很快这里的菊花被采的差不多了,袋底也被铺满了。
我们继续向山上攀登,到了半山腰,是一个养鸡场,有两只狗在那里拴着,看管着一大群鸡,看见我们,鸡和狗都叫起来了,弄得真是鸡犬不宁。养鸡场旁边零零星星开着一些菊花,有紫红的,有雪白的,还有金黄的,煞是好看。一只青绿色的蝴蝶停在一朵菊花上,我顺手捉住了它,这可是这次采菊花的意外收获。
到达了山顶,这里的菊花更多,大片大片的。我看这些菊花,有的已完全绽放,有的正含苞待放,有的已开过,静静地矗立在枝头。
看着这些千姿百态的菊花,我感慨万千:菊花不到万紫千红的春天去和百花争奇斗艳,却选择这寒冷的季节开放,默默无闻地装点这个世界,奉献自己。人就要像菊花一样,做一个具有奉献精神的人,默默地劳动,而不张扬,因为,凡是美好的事物,都是劳动创造的。
太阳落下了山头,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菊花丛,但是菊花那美好的品格,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回到家中,看到墙上那幅中国地图,多像一只金鸡在鸣唱,心想:菊花的精神不正代表了我国劳动人民的精神?回头,我一定找一位擅长丹青的美术老师,请他给我画一副菊花图,来赞美劳动人民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