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该如何存在
近期热播的《北京青年》想必大家都看了吧,相信汪峰的歌触动了不少人的心弦,一句我该如何存在使我们陷入了沉思。身为青年的我们到底应该怎样去生活,这个问题从古至今一直在延续着,我们有必要研究一下那些功成的人,这或许能使我们得到不少启发。
国父孙中山(1866—1925年)
20岁时,孙就读于广州博济医学院,同时阅读二十四史,以提高自己的国学水平。21岁时,孙转学至香港西医书院读书,他一边从严格的英籍主任康得黎医生那里接受科学与医学的完整训练,一边又利用学习作为革命活动的总部,往返于港澳之间来推动革命事业。经过五年学习,孙以全班第一的成绩毕业,并于1892年在澳门开始执业行医。在1894年前,他一面计划推翻满清王朝,一面还考虑将改革作为拯救中国的可行手段。但在1894年夏,即28岁时,孙与同伴北上观察京师局势,并试图面见李鸿章。但是,李当时受中日战争缠身,所以既没有接见他,更没有接受他的建议。随之而来的失望加上亲眼目睹北京满族政权的衰败,更坚定了他推翻满清王朝的决心。
伟人毛泽东(1893—1976年)
青年毛泽东报考过许多学校,见到一个警察学校广告上写的好,就报名了,遇到肥皂厂学徒学校的广告更为诱人,就转考了肥皂厂学校,还有商业学校,还有政法类学校,受过很多诱惑。不过他人生第一个转折点发生在他21岁时,那年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湖南第一师范,开始了学习生活。重要的是在那里,他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朋友和老师的帮助下,加上自己的努力他的思想、学识各方面都得以飞快成长。25岁毕业前夕和蔡和森等组织革命团体新民学会。五四运动前后接触和接受马克思主义,1920年11月,在湖南创建共产主义组织。1921年7月,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30岁时领导了秋收起义,不过革命最终失败了,不过这并不能改变他对革命的热情。
青年时期的两位伟人都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对知识的重要性那是刻骨铭心,也明白学习知识能塑造自己并能改变别人,所以在学校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同时不断地拓展知识面!正是在青年时期这一人生黄金阶段如饥似渴的学习为他们以后的人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看后都能清晰的发现,失败对于两人来说无异于家常便饭。但是发现他们总能够在失败中前进,为什么呢?这是因为他们总能思考,总能在思考中前进。
我们也要思考,更要在学习在思考中前进。年轻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我们经常会在突然的迷茫中不断拷问我们自己:该如何存在?该如何活着?该如何在社会中立足?年轻的时候有不迷茫的么?所有人都会迷茫,都会不知所措,杜甫27岁时因为考公务员落榜,工作也不好找,只能在全国巡回旅游。曾国藩20多岁时,也在不断地考公务员,不过运气很差,科举屡次不中,直到28岁时才中了进士。红顶商人盛宣怀,27岁时才刚刚通过招聘,进入李鸿章手下当幕府,2年后开办轮船招商局。不过有高人曾指点过:迷茫过的人会更加清晰自己的人生,会更加懂得自己究竟想要得到什么。
当我们鼓起勇气默默的在探寻,反思,一步一个脚印的时候也许有一天我们会突然发现:自己已经找到自己存在的方式与价值。我该如何存在这一命题早已消失的无影无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