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听过水流动时的声音吗?那种清脆优美的声音,跃进了我的耳膜,跳入了我的心里;你闻过水的芳香吗?那一缕缕的幽香,钻进了我的大脑,沁入了我的心脾;你品过水的甜美吗?那清澈纯净的水,迈过了我的舌尖,浸润了我的心扉。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也许,水在几万年后的某天,将会消失得无影无踪?
“如果水没有了,我们就无法存活。因此,节约水资源是如今最需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叔叔曾经对我说过。这句话是什么时候讲的,我已经不记得了,只有一件事我一直耿耿于怀,至今难以忘怀,那就是叔叔给我讲的一件令我感动的事。
在叔叔小的时候,环境还是很好的,每家每户都会挖一口井或是凿一条小溪。而他家门前的小溪无论怎么凿都凿不通,怎么办?挖井!叔叔脑海里顿时想到了这个词,他连忙去找奶奶——他的妈妈商量。奶奶迟疑了会儿,看看叔叔坚定的面庞,顿时产生了怜悯之心:“好孩子,娘以后再挖。”“为什么不现在挖呢?”叔叔好奇。奶奶叹了一口气,说:“咱家有七口人,共有七张嘴要吃饭,有五双手问我和你爹要钱,挖井也要钱,我和你爹挣的钱还不够我们一家吃饱穿暖,日子过得那么艰苦,哪还有什么剩余的钱挖井啊……”说着,奶奶的眼眶红了。“那……”叔叔还想说什么,就被奶奶打断了,“没事,不一定要井啊,你瞧,你们每天喝的、用的都是我从山那边挑来的,每次可以挑一大桶,够你们用一个星期了。”奶奶摩挲着叔叔的脸,猛然间,叔叔感受到了奶奶满是老茧、开裂的双手,在看奶奶的肩头,由于常年负重,瘦弱的肩胛骨凹凸变形了。叔叔再也说不出什么了,转身拭泪。
终于有一天,叔叔再也看过去奶奶摇摇晃晃挑水的身影,他向全家人宣布:咱们家虽然穷,连打井的钱都没有,但是我们可以自己挖井,不请人。
一片寂静。大家都用诧异的眼光看着叔叔,他转身就走。
挖井开始了,大家每天起早贪黑地工作,一刻都不停歇。挖土、运土,有条不紊。不会打井,叔叔便会磨破嘴皮向别人讨教;缺少工具,只有一个办法,借,跑东家,串西门,草鞋也磨烂了,还是凑不齐。叔叔索性用手挖了起来,双手的指甲脱落了一半也不畏惧。
奶奶在一旁也闲不住了,她看见大家都在忙活,背起土担就往外走。叔叔见了,连忙伸手拦住她:“娘,您这是干嘛?您身体不好,腿脚也不方便,可不能干重活。”“哎呀,你就别担心了,”奶奶推开叔叔的手,径自向外走,“我身体好着呢,这点活不碍事。”“娘!娘!”叔叔追上去。奶奶转身,生气了:“我这是为了大家好!你忍心看你的兄弟姐妹整天没好好喝水,没尽情用水!”说着,奶奶举起了巴掌。叔叔没再说什么。奶奶望着叔叔远去的背影,叹了一口气:“这不能怪娘,我只是想让大家能早日喝上甘美的井水。”奶奶默默地背上土担,她觉得很沉,但她还是坚持背起一担土,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泥泞的小路上,她的破旧衣服上满是泥,头发凌乱不堪,还有几绺垂在耳边,虽然才不惑之年,但艰难的生活让她的发梢有了些许的花白……奶奶费劲地背着土担,因为用劲过猛,肩上的衣服被拉出了一道口子,她不顾这些,又加快了脚步。
一趟、两趟、三趟……炙热的阳光晒得奶奶的额头渗满了汗珠,汗水浸湿了她那洗得发白的衬衫,她大口大口地喘着气,感到喉咙在冒烟。但一想到全家人迫不及待想喝水的情景,她皱皱眉头,咽了一口口水,继续向前走着。
突然,天色一下子暗了下来。“糟糕,要下雨了,得多运些土走,要不然,白挖了。”奶奶喃喃自语道。她想跑,裤脚却被路旁的荆棘勾住了,“咔—”裤脚被扯破了,奶奶因重心不稳一下子扑倒在地上。“哗啦啦—”豆大的雨珠狠命地拍打着奶奶的脊梁,她一次次挣扎着想起来,风雨却无情地压着她,使她喘不过气来。奶奶用枯瘦的双手抓一旁的荆棘,血慢慢地从她的手心漾开来,她越加抓得紧了,左脚颤抖地撑住地面,右脚紧接着站起来,她挺起腰板,用沾满鲜血的手抹去脸上的泥土,她又朝着雨帘一步一步地挪过去,她拖着虚弱的身体,把沉重的土担又扛上了肩。雨依旧滂沱。奶奶突然感到一阵眩晕,没了知觉……
功夫不负有心人,叔叔一家花了十四天时间终于把井打通了,大伙儿很是兴奋,赶紧吊上了第一桶水。随着水桶缓缓上升,大伙儿兴奋的心渐渐沉重了起来。
里面居然全是污水!
奶奶差点晕过去。这什么道理啊?凿溪没凿通,花了十四天的功夫挖的井也白挖了!
叔叔坐在那里蜷缩成一团,他很伤心……
于是,每个星期叔叔全家轮流挑水。挑水的确很累,而且很费时间,但是没办法,挑水是唯一的办法。
自从挑水之后,大家都变乖了,不再玩什么打水仗了,也不会白白倒掉一盆水。大家会节约,会把洗脸水浇树或拖地。如果谁不小心浪费了一点水,大家表面是说没关系,实际上大家的心都像裂了一样,很疼。
听完这个故事,我真的很感动,不过我还持着半信半疑的态度,叔叔笑了,说:“如果没有经历过那件事,就不会懂得水的宝贵。”我不懂,他说:“如果人们再继续浪费下去的话,那么恐怕也将会成为那时候的我们。”我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如果你现在正在喝水,那么请你细细品一品它的醇香;如果你正在使用水,那么请你闻一闻它的芳香,还有,请你用完水之后,关进水龙头。别等以后才来后悔。
叔叔的故事,还有他的话,都留给我无穷无尽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