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好,我与大家相处已经有两年时间了,在这一年时间里,我们彼此都说过无数话,但像此刻这样庄严肃穆地给大家写还是大姑娘上花轿——头一回,之所以没写,是因为我知道你们讨厌空洞的说教,因为我也一样,讨厌以狭隘的方式,被教育或者被思考。但是与其让自己不知道自己被教育或被思考的方式是狭隘的,那宁愿利用这个机会把以前对大家说过的话再说一次。
我想问一下在场的各位,在已经度过的学期当中,你究竟有多少时间都在不知所措,有多少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有多少都用在qq上的闲聊、微博上的闲逛?又一学期过去了,突然发现自己没有认真听过几节课,没有认真读过几本书,突然发现自己没有学到任何东西,而你本该是如此的饥渴。不要说上课听不懂,不要说老师不关心,不要说对专业不感兴趣,也不要说学校太烂,堕落不需要理由,只需要借口。
不要说别人烂,因为你的目的是让自己变得更好。
我要祝福那些时刻严于律己的同学,你们的起点已经比别人高了,你的坚持不一定换来耀眼的光芒,甚至在以后的回忆里会因为青春过于平淡而遗憾,但至少你不会因为浪掷年华而追悔莫及。所以,你们应该坦然于你们的生活与学习状态。
当然,每当你们的付出与收获产生巨大落差的时候,不要过于讶异。我们为了不至于湮没在人潮之中庸碌一生,而努力活得丰盛。但是,我们也要明白:活得丰盛,却也会有丰盛的代价。收之桑榆,失之东隅,因为不完美所以才有了对完美的追求。
我要告诉那些无所事事的同学。不要抱怨生活无聊,尽管学习确实枯燥。赶紧给自己定一个目标,没有方向的船,什么风都不是顺风。如果你战胜了学习这么枯燥的事儿,还有什么能够难倒你呢?要知道:在教室的枯坐是对你以后乏味生活的彩排。
努力让自己定下来,尝试在喧哗的氛围中保持冷静,这是你必修的功课。我觉得,高中的学习不一定只是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一个人专注的能力,拥有了“专注”这种本领,以后做什么事都不会心虚,“因为专注,所以专业”。不懂专注,永远只会浅尝辄止,终究一事无成百不堪。
我们要在充分享受生活枝蔓的时候,握住人生的主干,这样才不至于漫无目的、随波逐流。
我要告诫那些不守纪律的同学。很多人认为不守规矩的人更容易成功,其实不是的,为社会创造出巨大价值的,往往是遵守规则的。守规则就会受保护,受保护才有精力去创造,只有站在巨人肩上你才可以看到整个世界;不守规则只能疲于奔命,做跳梁小丑,最后潦倒一生——守规矩不等于墨守陈规。
一个人的叛逆是有期限的,谁的青春不叛逆啊?你可以在心里叛逆,恨老师恨学校,但是在行为上不要做出让自己悔恨的事,药家鑫不是才刚刚入土啊。在这里要特别提醒大家,要正确处理与周遭的关系,尤其是人与人的关系。当你生气的时候,先数30秒再做决定,人一发怒,智商为零。面对一个发怒的人,如果你以负的智商去跟零智商摩擦,这个不只是擦出火花,可能是爆炸性的灾难。
总的来说,与大家的相处是愉悦的:
依稀记得和大家一起排练10.1的合唱,虽然拿了倒数第一;也记得运动会,咋们班的健儿们独占鳌头;当然元旦晚会上你们的光彩到现在依然在我心底闪耀;我甚至记得我更新了一条微博说:“我终于有点喜欢这些‘可恨’的学生们了;当然,我们的植树节、班级文明建设,主题班会、篮球赛,专业汇报表演,公开课,你们的每一滴汗水都滴在我心里,每一次活动,都让我感慨。看到你们一个细微的进步,我也感受到我的成长,正是因为你们我才成长得如此迅速,虽然接班以后我也经常感到失落。失落的时候,作为凡夫俗子的wo也没少骂人没少处罚你们。但是请大家相信:老师们对你们的多方面的要求,不是多管闲事,也请你更加理性地接受。只有真正的处罚,才能让你们避免下次继续在错误的道路上风生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