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当接到录取通知书、背负着希冀的目光踏上通往象牙塔的列车时,你们除了好奇、向往、憧憬,是否还带着一些疑问:我的大学会是什么样子的?我该怎样度过?在大学里我应该做个什么样的人?
从事辅导员工作5年了,经常被同学问起这些问题。以前总觉得每个同学的性格不同、成长环境不同、求学经历不同,答案自然因人而异。但最近看《花木兰传奇》却让我豁然开朗。一代巾帼英雄,“静”下来时可以飞针走线,成为天下第一绣娘;“动”起来时可以奋勇杀敌,成为战功卓著的将军。在她身上体现出的“动与静”的完美结合,不正是所有同学在大学里应该追求的最佳状态么?
不管承认与否,我们的大学时光总是在这样“动与静”的状态中悄然流逝:从大一的懵懂青涩到大四的成熟稳重,四年的时光会见证我们成长的点滴。不管理解与否,我们应该努力寻找一种“动与静”的平衡:从学生会、社团忙碌的身影到挑灯夜战的苦读,岁月会见证我们选择背后的付出。不管相与否,我们始终在追求“动与静”的完美结合,这便是我们斑斓大学生活的基调。那么,大学里我们应该如何“动”?如何“静”?如何把动与静完美地结合呢?
初入大学,新人、新环境、新气象,我们应该以十二分的热情“动”起来。首先,动起来体验,享受你生命中的许多“第一次”:第一次离家独自生活的自由、第一次结交五湖四海的朋友、第一次参加社团活动、第一次参加社会实践服务、第一次与老师促膝交谈、第一次恋爱、第一次进行假期中的旅行等等。当不断地尝试各种“第一次”时,你会发现原来大学生活真的如此丰富多彩!其次,动起来锻炼,感受在这个过程中你的变化。大学是一个舞台,每一个同学都可以在其中跳出自己优美的舞步。所以尽可能地加入学生会、大学生社团,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团体拓展训练,组织班团活动、竞选学生干部。这些经历会让你对自己刮目相看!最后,动起来成熟,感受自己大学积累过程中的蜕变。当体验过众多的第一次、经历过众多的锻炼后,你会发现“经过一番寒彻骨”,“终有梅花扑鼻香”。自己变得成熟了,稳重了。长长的履历表和厚重的证书是你能力的证明,各种各样的朋友是你人生的第一笔财富。但是毕业前的你还需不断打磨,才能初具光芒。毕业后更应懂得:毕业,只是另一个起点的开始,自己还应不断追求在另一个环境中的“运动不止”。
古人既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修身的重要性,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更应明白做人的道理。因此大学里需要做的第一件事便是静以修身。现在的大学生走出校门的时候,不再那么受欢迎和尊敬了,更多的是被怀疑和鄙视,为什么会这样?我们不得不思考。当“上课时睡觉、考试时作弊、毕业时作假、工作时糊弄”这样的大学生层出不穷时,我们凭什么获得别人的尊重?积极、乐观、善良、正直、热情、谦虚、诚信、踏实、不骄不躁、持之以恒等是当代大学生应该具备的优良品德。你有静下心来思考该如何从自身做起吗?第二,静以学习。学生就是以学为生,因此专心听课、认真完成各类作业便是我们的天职。除了认真地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还必须不断地拓展我们的知识宽度和视野。那么,静下来泡图书馆便应该是我们的常态。只有在安静的学习中我们才能不断进步,获得更多的专业技能证书。第三,静以反思。佛教讲“禅”“坐禅”,儒家文化讲究“省”“自省”,道家文化强调“自观自在”“反观自照”,突出的都是反思的重要性。反思是思维的高境界,包括对自己思想、行为、心理感受等的思考。只有在不断的反思中才能修正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让自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所以,大学里静下来是一种状态,能不能静得下来是你的一种姿态!
从大一到大四是一个过程,从懵懂青涩到成熟稳重却是一个历程。只有你自己才能体会到这个历程中自己一点一滴的变化。在这个变化中我们逃不开“动与静”的结合,更躲不了“动与静”带给我们的成长。善动而不善静者,就好比一个英勇的壮士,只会使用蛮力而不是巧力;善静而不善动者,就好比一个盲人,生活中难免缺失很多色彩。因此,我们需要做的是如何去平衡两者的关系,在不同时期抓住主要矛盾,完美地让两者结合,这才是一个智者所为。初入校园时,我们应该尽可能地体验、锻炼,在学好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不断自我修为,培养良好的学习方法;进入高年级时,深入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应不断积累自己的社会实践经历,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在反思中不断修正,不断进步;临近毕业时,应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总结自己的过往经历,反思自己的成败得失,让自己不断成长、成熟,以最佳的状态迎接求职的考验。当然,不变的是我们都会经历“动与静”的过程,变的是看你如何把握好两者的平衡,让两者完美结合!
亲爱的同学们,做个“动与静”完美结合的人,你准备好了吗?记住,无论你在这个历程中遇到什么困难,都有我们辅导员一路随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