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春秋时期,原壤的母亲病故,他并不痛苦反而唱歌。老友孔子认为他不懂礼法。后来他双腿伸长坐在席上等孔子到来,孔子责备他:少时不逊顺恭敬,长大没有可以称道的事情,到年老还不死就会变成害人的东西。
【成语示例】你道俺老而不死是为贼,俺若不死成何济。 元·无名氏《盆儿鬼》第三折
【成语造句】"你真是;'老而不死,是为贼!'"一天我们子仁先生一高兴就指他祖父诌了这一句祖父对于子仁不但不生气;反而和颜悦色用手捻着胡须:"好孩子,书读的真熟,真能诌一气!哈……哈……"
【词类符号】名词; 时间名词; 方位名词; 处所名词;人名; 姓氏; 名字; 地名; 机构名; 其他专有名词; 动词;联系动词;能愿动词;趋向动词;形容词;区别词; 数词;量词; 副词; 代词;介词; 连词; 助词;叹词; 拟声词;习用语;缩略语;前接成分;后接成分; 语素字; 非语素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