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走到那已蒙上一层微尘的大书架前时,心里竟发出了“久违了”的叹息。
是啊,自从上了初中,我便钻进厚厚的复习资料中,没有了课余的时间,没有了课外阅读,四周是习题集、复习概要和卷子的海洋。好久好久都不曾静心读书了,也没再为书中形形色色的人物或欢喜或忧愁,不再为书中动人的情节牵肠挂肚,不再为书中意味深长的道路深深思索……
月色溶溶,秋风习习。今夜,我忙中偷闲,又走到了书柜前。我随意拿了一本书,转身望月,忽感内心空荡荡的。啊,为什么要离开这些心爱的书这么长时间呢?
拂去书上的轻尘,我迫不及待地打开,像一叶自由的扁舟,立刻就徜徉在了书的海洋中。这真是一个极其美妙的世界啊!在这里,我体会到马致远“断肠人在天涯”的凄凉,理解了辛弃疾“可怜白发生”的无奈,领悟到了陶渊明“种豆南山下”的淡泊,寻找到了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的谊情;在这里,我为穷人桑娜的爱心而深深感动,为老葛朗台的虚伪自私而心生愤恨,为爱斯梅拉达的命运而怅然叹息,为简·爱最终的结局而快乐欢欣……
这里,鸟语花香,草长莺飞。大树是小说,嫩草是诗歌,鲜花是散文,爬藤是戏剧。这里,充满了爱,充满了生气,充满了人生的奇迹。这里,吐出新绿,淀开花蕾,沁出芬芳……
重新坐回书桌旁,面对成堆的复习资料和卷子,我不再苦恼和空虚,心灵不再干涩和枯萎。在枯燥的为升学而攻读的劳累中,因为有书柜中“朋友”的陪伴,我感到快乐。读书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