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倡议书【2】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是值得我们欢庆的节日。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要求社会成员人人读书,享受读书的乐趣,并感谢和尊重对社会和文化进步做出伟大贡献的人。自“世界读书日”宣布以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此项活动。每年的4月23日,在世界的五大洲,肤色各异操着不同语言的人们做着同样的事情——读书,读书,再读书。这是全世界读书人共同的节日!
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之于教育,营造书香氛围也必然不例外,它必然也是一种相互的推动和唤醒。从某种意义上说,一支与书香为伴的教师团队必然造就一个喜爱读书的学生群体。然而当梦想照进现实难免会遭遇尴尬。校园,它应当是文化的沃土,文化的沃土离不开读书,但是就在这片文化沃土之上,读书也是渐行渐远。在繁重的工作压力包围下,能拥有充分的阅读时间的老师几乎微乎其微,能坚持读书并使之成为每天的必修课的老师更是寥寥无几。当下,读还是不读,这几乎已经成了一个摆在教师队伍面前的两难问题。答案是毋庸质疑的——读。谁都知道现代社会是个知识高频率折旧的时代,对知识一劳永逸、以不变应万变已经是奢望。作为教师不更新知识,成为学生面前的现代文盲将是必然的结局。再看我们这一代教师的成长经历,我们无不都是在应试教育的桎梏中走来的,精神成长本身或多或少存在贫血,工作后马不停蹄地忙碌流失了很多读书的时间,我想也许我们很快就会面临“黔驴技穷”的窘境。试想:当我们在孩子面前大吹读书的好处时,是否心虚过?当我们在课堂上夸夸其谈时,是否觉得底气不足?当我们为了晋级或升职搅尽脑汁写论文时,是否有江郎才尽的感觉?身为人师,的确不可不读书。好在,我们总还有一种忧患意识,也总有一群先行者让我们在感动之余凭添了一份阅读的信念,在我们的周围,总有一种坚韧的阅读精神让我们泪流满面。
在春暖花开的四月,在4月23日“世界阅读日”这一天,“2009年机关幼儿园读书活动”将拉开帷幕。新世纪新阶段各种竞争日益激烈,但在竞争的背后,离不开博大而深厚的人文力量支撑。读书月启动之际,我们诚挚地向广大教职工发出倡议:
开卷有益,阅读增智!让我们与图书交友!让读书成为每个人的生活习惯!让我们一起重塑一个全新自我!“时间就象海绵里的水,要挤总是有的”。让我们从工作忙、应酬多的借口中走出来,从打牌搓麻将、卡拉ok的娱乐中走出来,从逛街聊天、网络游戏的空闲中走出来,挤出时间,多看点书吧,这样既充实了我们的闲暇时光,也让孩子们向我们看齐——热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