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倡议书
全市广大市民朋友:
在我市深入贯彻“坚持红色传承、推动绿色发展、奋力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发展主题,实现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关键时刻,2016“书香遵义”全民阅读暨“4·23”世界读书日即将拉开序幕,这是全市各族人民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科学文化和思想道德素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弘扬“遵道行义·自强不息”城市精神的社会氛围,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们倡议:
让书籍成为我们共同的精神财富。阅读是与圣贤智者在时空上进行的谈话,明朝陈继儒在《读书十六观》中说:“读书以观圣贤之意,因圣贤之意,以观自然之理。”读过一本好书,像交了一位益友,一切时代的精华尽在书中。读书是一种精神,一种力量,更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读书决定一个人的修养和境界,关系一个民族的素质和力量。读书是生活永恒的主题,它使人睿智、使人高尚。
让读书塑造我们的精神气质。“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人的精神成长,与他的阅读息息相关;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谁在读书,读哪些书,决定了一个民族的精神气质,反映了一个社会的精神面貌,影响着这个国家的未来走向。一个不爱读书的社会是人文精神缺失的社会,一个不愿读书的民族是创造力贫乏的民族。崇尚读书,才能让民族的发展保持生命的活力。
让读书成为我们一种生活习惯。从现在开始,让我们放下手机、离开电脑,走进书店、走进图书馆,热爱阅读、享受阅读。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努力成为读书学习的表率。要做到学以致用,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把读书学习作为开拓创新的突破口,实现读书活动的制度化和经常化。
“立身以力学为先,力学以读书为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在书山上奋力攀登,在书海中快乐遨游。让终身学习成为一种个人习惯,让追求知识成为一种社会潮流,让开卷阅读成为一种时代风尚,为弘扬“遵道行义·自强不息”的城市精神,打造“书香遵义”贡献我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