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世界读书日的发言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4月23日)我们共同迎来了第十九个世界读书日。今年的主题是“地球与我”。
对于读书,也许,有些同学认为是是老师布置的,爸爸妈妈逼迫的,我要为完成任务而读书、做摘抄。如果是这样,读书就变成了苦差事,文章中再美好的味道也会被你忽略过去,再横溢的才情也会变成一堆废铜烂铁,读书成了一种痛苦,一种煎熬,读书也就彻底地失去了意义!
同学们,中东有个以色列国家,那里的犹太人在小学生入学第一次听课时,须穿上新衣服,由有学问的人领到教室里,在那里放着一块干净的石板,石板上有几行用蜂蜜写下的简单的文句,然后让孩子们一边诵读,一边舔掉石板上的蜂蜜,意思是让小学生知道书是甜的,要热爱读书。在以犹太人为主的以色列,14岁以上的人平均每月读一本书,平均每人的读书量高居世界各国之首。正是由于犹太人有热爱读书的优良传统,使该民族在长期的颠沛流离中能够不断涌现出优秀的思想家、科学家、艺术家和一流的经营者。大量的阅读所产生的功效是显而易见的。当我们徜徉于书的海洋,我们的心灵会更自由和幸福,我们的视野会更开阔和久远,我们的思想会更充实和健康。
同学们,换一种心情、换一种方式去读书吧!带着兴趣去读,带着好奇去读,带着疑问去读,你就会被书中的知识所吸引,被书中的情节所感动,你就会发现读书其实是一种享受,一种幸福!
只要你用心读书,你就会发现,不出家门就能领略自然界的美丽风景;未曾谋面却获得了与伟人、精英对话的机会。高尔基说得好,“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因为读书,你浮躁飘忽的心态会趋于平静;因为读书,你粗俗鲁莽的言行会走向文明;因为读书,你就能拥有更多的知心朋友,你的人生也会因此而发生根本改变……
同时我们很欣喜地看到,我们学校部分班级、部分学生已经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果,起到了阅读积累、阅读水平和写作能力同步增长作用,希望我们老师和同学们能认识到读书摘抄活动的重要意义,坚持不懈地开展下去。
“同沐四季风,共享读书乐”,同学们,让我们在老师的引领下,从小养成爱读书、会读书的习惯,挂阅读之风帆,济书籍之沧海,成就精彩人生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