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行,是人生中最兴奋的事情之一。
坐上列车和飞机,穿梭在地球的任何一处,飞到大洋彼岸,一览沿途的风景,看着它们次第展现在眼前,如一幅画卷。风景是不可预测的,也是不可想象的,只能用一双脚去丈量,用心去发现。那湛蓝浩渺的天空,飞翔的水鸟或者山鸟,异国异地田野里的庄稼,漫不见光的隧道,蕴涵了人生的丰沛与充盈。我毕生都来不及饱览和畅享啊!
我多想把身心都浸泡在远行的风景里。雾气打湿了窗户,白露在秋夜的枯草里结化为霜,山峦在车厢外的世界里翩跹起舞,那些树木与丛林就是我的故乡。一列朝相反方向行驶的列车与我擦家而过,那些车上的旅人与我错失交臂。错乱的天际线下,那些小村庄里正在上演人间戏剧。
少年时候,我常常想,那些铁轨到底会延伸到什么地方。它的尽头到底在什么地方?是在浩瀚的海洋,还是壮阔的大山之巅。是在星罗棋布的村庄,还是寂寥无语的森林。是在炎热的夏季,还是隆冬的心情里。我想,那一定是一个风物无量的地方,山峦是动物的乐园,村庄是人类的世界,海洋是鱼类的天地。而自然,是我心灵的故乡。
面对着这异彩纷呈的大千世界,我只有由衷的感动。因此,我告诉自己,出门不读书,远行不读书。因为,这整个世界,都是我的大书,里面,正上演着活生活香的人间故事。山峦、天空、自然、地理、历史、人文、美食,甚至那些懊恼的琐事,它们都是我的书卷。生活的气息就是我的书卷气,人生的百态就是我阅读的故事。一切有人活动的地方就是故事的背景。我的心灵就是那一本本盛装故事的书卷,我在,故事在。我亡,世界便与我无关。一如那积满灰尘的书房,主人已逝,徒留清风光顾。
我的阅读,便是用自己的心去感悟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在我看来,是时间最高明的书卷,最直接的书卷。我可以用我的心去读我的心,用我的心去丈量他人的人生。我也有可以用我的心去测量整个世界。它的内容如此丰沛,呈现的是不断被创造着的内容。
那蓝色的烟霭已经把大山笼罩,乡下人做早饭的炊烟捎来的是生活的问候。霜白遍野的大地上有一团浓郁的翠绿,白色的小径通向我也许永远不会涉足的地方。枯树上的鸟窝里的鸟儿在贫寒中过着高蹈的生活。此情此景,是我多么陶醉的场景啊。
阅世时不阅书。远行是不读书。读书时远行。这些是我笃定的信念。
温热的阳光映照了一小块东天,探出山头的朝阳许久没见。田野里耕种的细细密密的田畴已经埋下了来年的种子。有一些绿意在寒冬中依然傲挺,它们并不高大,也不伟岸,有些琐小,却绿意盎然。在我永远都不可能涉足的沟壑,每一棵树都有自己的故事。高耸的信号塔在传通着世间的喜怒哀乐与功名追求,它们是最懂得人生的存在。我有时候想,要讲人生阅历的话,其实所有的人都不如一座信号塔,它们倒是听过太多的悄悄话。
见过的风景,一生的一生。人生至不过是风景的一角,而个体又是那样的微不足道。路在传通故事,路也在搭建我们的命运。如果没有路,我们就不会相识,我们就不会有爱恨情仇。如果没有路,我们就不会相遇,我们也不会有悲欢离合。有路就有旅行,路带我们走近彼此的命运。
那枯黄的玉米秆,也曾经拥有过自己的一生吧。它们也有生命,它们流弹这绿色的血液。我们流淌这红色血液。田畴旷野,在冬日的肃杀里依然生机勃勃,这才是我们想要的生活。
枯蒿遍地,见证着大地一季的枯荣。读书的人离开生活太久了。那些书也尽是些现代主义的故事,现实主义的传奇。阅读它们,无非让我们陷入梦境太深。书是功利主义的作品。远行才是神圣的追逐。枯树上的红叶,在不同的心境中理解悬殊。远行是对原来生活的否定与差异,在差异中检视生命的选择性。世间,本来就有千条路。
钢蓝的山脉,棉花般的白云,枯冬天的树林,温红的光线被大山拦在另一边,但可以瞥见遏制不住的的激情般的光束。灰黑山峦里的白桦林,白杨林,青白的树皮绘成美丽的画卷。土夯的黄土墙斑驳凋零,寒冬中的树冠细密不一,浓密的细枝让我联想到它们夏季的葱茏。生命的活力尽管已经褪去,细密的腔调在诏告永不服输。
野草枯黄,在原野里绵延不绝,霜红打白了大地的头发。自然的历史在悄无声息地演进。蒿草无言,我心中的那个世界是一出哑剧。我们沉默,我们也壮烈,却无人知晓。我们兀自抽泣,没有观众,在自己的小天地里生生死死,寂寥而又坚忍。
这块土地上的阳光从来没有变更过。太阳,应该早远就厌倦了自己的工作。它之所以天天上岗,唯一的力量是调整自己的生态,才不至于灰心灰身。它嫣红的光芒让我们不再孤单。
那些内向、孤独的日子里让我的心灵丰富,那些随波逐流的日子里让我们变成一具外壳,没有思想的庄稼。它们是有思想的庄稼,我们是没有思想的人。
那些墓地浓缩了另一些人的人生。人一生要走很长的路,许多的地方,甚至开天辟地。但最终的归宿无一例外是那一方小小的骨灰盒。有时候,我连骨灰盒都不想留住。我本从无中来,也让我归于无吧。可人,偏偏要不朽,偏偏要收到万事瞻仰,做成雕塑。
远行行经很多很多的墓地,这是一本厚重的书,我们翻不动,翻不开。很多的书,我们无缘翻看,只有墓地的主人知道那本书有多厚,描述的故事有多么细致密切,情节有多么惊险,基调是苦是欢。有一些书一旦合上,便再也翻不开。
远行不读书。因为,远行,是一本大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