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5年将每年的这一天定为“世界读书日”,鼓励人们发现读书的乐趣。近年来,“世界读书日”已成为许多国家读者的一个节日。
阅读对人成长的影响是巨大的,一本好书往往能改变人的一生,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一个民族具有热爱阅读的追求与渴望,这个民族就会充满智慧和希望。因此我们更要通过读书来获取知识、涵养智慧、提升品味,把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文化与更新更多元的因素融合在一起,使我们自身更趋完善,更具魅力,并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包容的胸怀走向世界。
但是,国人的读书现状不容乐观。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中国18-70周岁国民纸质图书阅读量仅为4.39本,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还是教材教辅。而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调查,犹太人以64本的年人均阅读量雄踞世界首位。据有关资料显示,犹太人经过科学测试,平均智力商数达到115以上,远高于其他民族。犹太人人口虽仅有1600万人,占比全球人口不到0.25%,但是却获得了全球27%的诺贝尔奖,诺贝尔奖获得概率远高于其他各个民族,概率是全球平均水平的108倍。爱因斯坦,马克思,弗洛伊德,奥本海默,冯诺依曼等闪耀历史的天才都出自这人数不多的民族。犹太人被称为世界上最聪明的民族,这与热爱读书、热爱知识的优良传统密不可分。
“人文日新,从青年起!青年日新,从晨读起!”青年人早起读书,诵读经典可以振作精神,陶冶性情,让我们一起用简易可行,务实能行的方式去行动、去养成、去体会,从作息规律改造自己,从学识精神引导自己,从家国天下感奋自己。
让我们在这个优雅静谧的校园里共享晨读的快乐!
让我们记住:4·23,世界读书日——我们的节日!
让我们一起大声读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