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
书香润泽校园,阅读丰富人生。“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中国自古以读书为尊为贵为荣,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优良传统。在21世纪的今天,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文化传播瞬息万变的时代背景下,在中国经济发展日益繁荣的盛景下,如何成为一个思想与世俱进、文化底蕴深厚、知识紧跟时代的少年是一个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不吃饭则饥,不读书则愚”,智慧的先辈们早在典籍里给了我们指引:读书。
在第21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共青团石家庄经济学院委员会、石家庄经济学院学生会向全校同学发出以““悦”读生活,与爱同行”为主题的倡议:
一、爱读书。“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长才。其怡情也,最见于独处幽居之时;其傅彩也,最见于高谈阔论之中;其长才也,最见于处世判事之际”。读书可以增长我们的见识,丰富我们的阅历,给我们带来成长的乐趣。用一种愉悦的心情,一种谦卑的态度,一种求知的渴望,感受读书带给我们的生活中的改变。
二、读好书。在信息多元化的时代里,各种书籍浩如烟海,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选择适合自己的书籍,选择适合的阅读方式,选择古人一日不读书则“食不甘昧,寝不安席”。喜欢读书的人,才能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喜欢读书的人,才能博古通今,未卜先知;喜欢读书的人,才能励精图治,激发爱国热情。
三、善读书。“凡有所学,皆成性格。”读什么书,决定着一个人的思想深度,精神高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一个人思考问题的方式,看待问题的态度,解决问题的方法。读书忌囫囵吞枣,而应内化,通过多角度的思考,系统化的学习,选择性的吸收,真正将所学内容内化为自己的;读书忌因噎废食,而应坚持,总会有你不了解的故事背景,不清楚的专有名词,不明白的思维方式,但是正因为这样,我们才要百折不挠;读书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而应持之以恒,勤读书,多读书,来完善我们的知识体系,提高我们的思想认知,修正我们的行为方式。
在这个读书日,让我们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让我们保护知识的产权;让我们看一部电影,读一本典籍,交一个书友,写一个书评,参加一个书友会;让我们通过阅读来感受生活的喜悦,享受生活的乐趣,感知生命的幸福,且歌且吟,与爱同行。愿书香永远飘荡在校园,愿知书达理之君子随处可见,愿和谐礼尚之社会风气蔚然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