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里有一条弯弯的小溪,清澈的溪水中时常有鱼儿飞快地游过。黑熊站在奔腾的激流中,一会就捉到了一条大鱼。狐狸看着黑熊鱼篓中活蹦乱跳的大鱼,十分羡慕,心里想,黑熊并不聪明,视力又不怎么好,居然能够捉到大鱼,说明捕鱼很容易。他觉得自己聪明、机灵,一定能够抓到很多大鱼。狐狸满怀信心地跨入小溪中,开始捕鱼。
狐狸在冰冷的溪水中站了一会,觉得双脚又冷又酸,十分难受。他见旁边有一块露出水面的大石头,走过去蹲在石头上面。狐狸想,蹲在石头上捕鱼,比站在冰冷的水中捕鱼舒服多了。他看着站在溪水中捕鱼的黑熊,觉得他太笨了。突然,狐狸发现一条鱼儿从水中游过,急忙伸手去抓,没有抓到。后来,狐狸好久都没有见鱼经过,就打起了瞌睡,梦见自己捕捉到许多大鱼。
黑熊看到一条大鱼飞快游过,“扑通”一声猛扑进水里,全身都浸在冰冷的溪水中。经过一番追逐,黑熊终于把大鱼抓住了,一边把大鱼高高举起,一边哈哈大笑起来。狐狸被惊醒了,睁开眼睛一看,原来黑熊又捉到了一条大鱼。狐狸的肚子已经饿得“咕噜咕噜”直叫,见了黑熊的大鱼,口水滴答滴答不停地往下流,无奈地叹了一口气,对黑熊说:“你的运气好,大鱼都往你那边游。我的运气不好,只看到一条游得特别快的鱼,没有抓到。我比你聪明、机灵得多,没有想到你已经抓到了两条大鱼,我却连一条小鱼也没有捕捉到,真是倒霉!”
黑熊对狐狸说:“我一直站在溪水中聚精会神盯着水中是否有鱼儿游过,累了也不休息。一旦发现有鱼儿游过,就不顾一切地扑上去抓住它。你舒舒服服蹲在石头上,还打瞌睡,怎么能捉到鱼呢?光有聪明和机灵是不够的,没有踏实苦干的精神,有了好的捕鱼机会也会白白失去啊!”
机遇是重要的,但刻苦是关键:自己不刻苦,机遇再多也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