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的夏天,在山东一个小镇上。镇中学初中三年级毕业班,同学们在欢呼着离校。
就这样毕业了,同学们什么表情都有,好学生不甘心努力了那么久也要回家种田,一副懊恼的样子。学习差的很兴奋终于可以摆脱作业,摆脱考试,摆脱课堂的约束。有的都想跳起来,和那些平时学习好的同学比,毕业简直太幸福了。
我们的书中说的这位同学,学习不好也不赖,既不懊恼也不高兴。对于他来说,回家种田不是什么好事。可是在学校也是不可能的,因为考上职业学院父母不会供,他的成绩也就能考个职高。就算说服父母,去上职高又有什么意思。喜欢的她,会上城里的重点高中。她,那么优秀肯定会顺利的上大学,会留在大城市。就算自己念完职高也不会分配工作,自己所在的县城是个农业为主的小县城。有几个企业,进去的都是高学历或者走后门托关系的富家子弟。像自己这样的普通人家的穷孩子,想都不要想。父母没有什么进钱的办法,只好种些蔬菜瓜果换些零花钱。家里种的地勉强能供应着一家人吃饱穿暖,就怕有个病灾就会欠账。母亲每次生病都是拖到最后挨不过,才去村里的卫生室赊账拿药。总要等秋后卖些秋玉米花生宽裕点才能还上药费。这样的家庭环境怎么好意思再读书,也读不进去。不管怎么样是回家了,不悲不喜的回到家里。
父母看到他回来了很高兴,终于不用再花钱。也不再唠叨他,只是问想吃什么,想睡会吗?平时忙碌的父母从未这么关心过,这是希望他不读书。不想吃,不想喝,睡会吧!
睡了就不再想,和父母说很困就回屋躺在自己的小床上,是自己长高了,这床变得很小。不太够长,床头父亲放了两把椅子防止被子掉下来。躺了一会想翻个身,咯吱一声床板好像断了。这是不要他睡,他心里很气。爬起来,又被蚊帐杆撞了头。倒霉透顶,额头很疼怪谁呢?自己长得太高,185的大个子压坏床板,被矮矮的蚊帐撞,应该怪自己不小心。翻身轻些,起身弯腰只能这样劝自己。睡不了就坐在自己床上,趴在床头的小书桌上。还好断了一根床板,记得家里有这样的床板,是老父亲拼接的。不知换了还会压坏吗?别人的父母都很年轻,家里也富有。他的父母一直没孩子,在五十岁时领养了他。如今已经六十五岁,身体也不太好不能挣钱,只能种地指望他养老。他在想父母领养他干嘛!叫他陪着受穷,唉!过来一会又有些自责,自己怎能这样想,听人说当初被丢在路边没人愿意收养他。
他的父母不像别人收养了孩子保密,一直对他说是捡的他,还重复地说。每次父亲一说,就要把那个过程仔细地讲一遍,每次他都听得像是在念紧箍咒。那咒语他几乎能一字不漏的背诵,他有时想真佩服父亲。能每次讲的一样,这也证明他真是捡的。那咒语几乎在上学的那些周末都会念,每周要问家里要饭费,父亲总会念一遍告诫他。听了无数遍应该有免疫,可是没有每次听紧箍咒,会头疼。怎么想这些,他不再趴着起身出门问问父亲他的床怎么修理。肯定会再次唠叨,被念咒语那也没办法,除非不在这个家。这个念头一闪,突然他不在困惑,也不再想着修床。
站在院中想到了,离开这个家可以去打工。一下子高兴起来,看见院子很乱收拾起来。打扫的的很干净,拄着扫帚看着利落的院子心情更好,出门买菜的父母看见他收拾院子,高兴地互相拍打。
“咱这懒孩子长大了,竟然扫了院子。”母亲说着,拍着父亲。他这才意识到这是他第一次扫院子,他真的很懒!以前只怪父母念咒语,自己怎么没发现自己的毛病。他不好意思的放好扫帚,想躲进屋。母亲大笑,“哎呀,勤快了还不好意思你不是脸皮很厚吗?”是的,脸皮厚出名,老师也总是这样说他。为什么现在不好意思,可能是自己打算离家打工,要离家有些愧对父母。
母亲去做饭了,只好告诉父亲床板压断了,等着父亲责备。父亲在院子里洗脸,一边擦脸另一只手顺便端起脸盆,把水浇进屋前的石榴树中。
“为何不等擦完脸,我来倒就好”说着赶忙上前接过父亲的脸盆。
“你小子,我还不知道你呀!一会把水泼在院子里,浪费掉。”父亲这次的声音是笑着说的和以前不一样,又一丝玩笑的意思。
“说的,你说过多次我记住了,我知道应该浇花,浇菜,浇树!”急切的分辨,掩饰的自己都脸红,他真的想顺手倒掉的。每次为此挨说,为何计较这么多,为了浇菜,浇花,浇树都不叫用香皂。心里嘀咕着,不敢说出来,那床板的事还是要说的不然咋睡觉。
“老爸,我刚才躺了一会床板好像断了一块,我。。我不是故意的,轻轻的翻了个身”说完瞄一眼父亲,等待发火。
“哈哈,好小子没白吃干粮。能耐了本事了哈哈。。”父亲一直在笑,简直不像以前的父亲,难道我不上学这么开心呀!要是以前早揍我了,他心里想着。赶忙走过去些,因为父亲已经走向堆放杂物的小棚子,在院子南边搭建的简易小棚子。
很快父亲就找出了木板,不是一块有五六块,一样长很好的木板。
“傻小子,早就准备给换了,一直忙没顾上。”
“老爸,真的吗?这太好了。”
“是的该换了,那是你姑姑家的一张小床,我当初拉来床架就嫌小,你妈说你还小就将就了这些年。”
“那老爸床架够长吗?”
“没事,我可以用东西给你支起一头。”
看着没责备自己,还给自己换床板的老爸真不信这是养父。此刻觉得对老爸厌烦的那些咒语有意思的想念,不唠叨不念咒,还真不适应。快速的完成,什么都那么顺利,老爸看来是早准备换掉的,正想着老爸又说开了。
“小子咱家生活条件不好,委屈你了。可也怪,咱家吃的不好,你小子咋长的这么快。你这个头像是18,要是真十八岁就好了,可以说媳妇了呵呵!”
“老爸打住,说什么了我才多大呀!”今天父亲是怎么了,和以前判若两人怎么开起玩笑。
“你小子这么帅,没在学校早找一个”老爸笑着又说,就是爱看儿子害羞。
“老爸,你今天怎么了说这个。老爸,今天你一直在笑不像以前的你”老爸你怎么开玩笑上瘾。
“哎呀!你上学你妈妈整天数着日子嘟囔,你这一毕业,好了你妈妈可以天天见到你了。”原来是这样,我以为老爸想着我去给他挣钱高兴呢?是妈妈想我,那就不要唠叨我了。坏了我要出门打工,这不是没法走了吗?
母亲是很疼他,当初抱养回来时看着瘦弱的婴儿,怕养不活给他取名佑宝。意思是老天保佑,保佑孩子健康成长。
夫妻二人多年不孕,受尽了村里人的白眼和排挤。山村里生女儿的人家都觉得矮人半个头,不孕的更是抬不起头,直接在人前矮一截。那个年代封建思想在农村根深蒂固,延续香火还是生活主题。佑宝的出现,夫妻二人迅速直起腰。那时的观念就是那么怪,不孕你可以过继子嗣也可以领养,不可以做现在的丁克。不能断了香火,不知道香火对他们来说是什么比吃饱穿暖还重要。
在那个面子大于生计的年代,佑宝的出现给这个家撑足了面子,可是多一口人还是个病弱的婴儿,穷困的夫妻艰难的程度可想而知。穷人相信宿命,是无奈之举。可是有时候宿命论调,也真的能照亮穷苦人家的生活。真的像佑宝母亲盼望的那样,老天保佑孩子没去治病自己慢慢的康复。并且越来越健康,长成了如今的初中毕业生,夫妻二人觉得这是一辈子的成功。
而今这个家不用再花钱养活这个孩子,佑宝马上就会出门打工挣钱养活父母。这就是人类的规律,哺育后代。后代长成再反哺,养活父母。如果说香火是为了延续生命或姓氏,那真不如养儿防老更实惠。对于没有养老金,没有保障的农村人养儿防老更切合生活需要。
最近天气太热,马上就要进入梅雨季节。佑宝想先在家和母亲多亲近些时日,三年初中都是住校。这三年和父母一起的时间很少,知道父母虽然念叨可是还是希望看到他。每个周末回来待一个晚上周日下午又回学校。在家是还忙着温书写作业,都没有和老妈好好说话。要是出门打工,会连周末也没有不知要相隔多久才能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