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独立思考
今天,如果诸位期待着我给讲一讲获得诺贝尔奖的秘诀是什么,我想大家会失望的。我要告诉你们的是我在生活中遇到的一些事情,首先介绍几个非常重要的事实。
我的父亲是教师,所以我们一家人都非常善于学习,因为我们认为学习比拥有更多的金钱更重要。在我们家里,至高无上的理想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最后成为一名科学家。
对于你们任何人来说,生活当中最为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你们的家庭、你们的父母所能灌输给你们的理想或者人生目标。如果你们的家人、你们的父母希望你们赚很多的钱,那么你肯定成不了科学家。
同样也非常重要的是,在你生活的某些特定阶段,你必须有很好的老师。他必须知道你是什么样的人,你能做些什么,而且他能够引导你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我在中学时代,大概14岁或15岁的时候,有幸遇到了一个非常好的老师,他引导和教育我走上了科学的道路。
我给大家讲这两个例子是想说明拥有好老师的重要性。今天早晨有人问我,为什么中国人这么多,获得诺贝尔奖的人却特别少,而荷兰这么一个小国家,竟有不少人获得了诺贝尔奖。我觉得,必须要有好的中学,好的中学里要有好的老师,这很重要。只要这个条件具备了,其他的也就水到渠成了。
在大学里遇到好教授对一个人的成长也是非常重要的,但不像在中学时代遇到好老师那么重要。1948年我进入大学学习,当时因为刚刚经历第二次世界大战,大学里几乎没有什么好老师。我在大学待了5年,竟然没有碰到一个好老师。没有人讲相对论和量子力学,所以我在这两个方面没有得到任何人的指导。
战争使得我们所有的研究机构都变成了废墟,即便有很好的老师,他们要么已经离开了荷兰,要么就是在战争中死去了。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我当时也就20来岁,虽然清楚自己想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成绩,但却没有人在这方面给予我指导。于是我只好自学。
我开始做科学研究的时候,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好的人才非常少。不仅是荷兰,整个欧洲都存在这个问题。战后10~15年欧洲在学术方面的情况都相当糟糕。当时在物理学领域占主导地位的是美国人,因为“二战”中美国遭受的损失相对来说不是很大。
那么,欧洲是如何解决人才稀缺问题的呢?是靠开办一些夏季学校解决的。夏季学校是为期很短的学校,有的是3周,有的则是两个月。我们会到各地去游学,比如当年我就去过奥地利、苏格兰和法国。授课的是来自世界各国的老师,其中很多人来自美国。他们可以很好地给我们教授一些物理学知识。正是在第二次进入夏季学校时,我遇到了一些非常好的老师,并找到了让我付诸一生来研究的课题。
真正从事科研工作之后,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你必须和其他国家的研究人员交流。不然的话,你孤身作战,往往不知道什么问题重要,什么问题不那么重要。
对于一个科学家来说,首要的一点是独立思考,另外也要跟踪世界其他地方所发生的事情,不能孤陋寡闻。就拿我来说吧,我的同行在世界上其他地方所做的一些最新实验的结果,我总是知道的。今天在日内瓦出现一部新的机器,或在别的地方有人提出了新的想法,我也会马上知道。
成功实际上没有一个固定的一成不变的规则。曾有人问一位著名的科学家:所有的诺贝尔获得者有什么样的共同点?他回答说:什么共同点都没有,连智力上都没有共同点。我想告诉大家,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智力也是不均等的,他们也不都是很聪明。成功由很多因素造就,关键在于你必须是一个独立思考的人。当然,如果你聪明的话那就更好了。
我在中学时代并不是个好学生,毕业成绩也就刚刚过线。为什么呢?因为我必须要学很多我不感兴趣的东西,比如当时上的那所中学就让我们学4门语言,还有一些我现在都记不得是什么东西的学科。
对于目前的中国来说,非常重要的就是有一个很好的教育体系。我觉得很多中国人实际上具有成为顶尖科学家的潜质。日本人已经下决心在未来10~20年当中能够有20个人拿诺贝尔奖,今年一下就出了3个日本籍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日本有很好的教育体系,他们积极参加一些国际会议,这才是发展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