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攀登过雄伟的泰山,去过高大的乐山大佛,还去过山明水秀的银厂沟,这些少见的天下著名景观,令人赞美,但新疆葡萄沟最令我喜爱。
去年暑假,我们全家从住地出发,经过了几个小时的漫长旅行,终于来到了我期望已久的新疆葡萄沟。我们刚下车时,一个个面带微笑的维吾尔族人要请我们去他家吃葡萄,大家都爽快的答应了。我们走在小路旁,看见各家各户的门口前有一个个小架子,搭成了一条长廊,高高的柱了,金黄色的栏杆,越看越像一条蜿蜓盘旋的长龙,悬挂在陆地上。架子上栽满了红的、紫的、还有黑里透红的,绿里掺黄的葡萄,五彩斑斓,绚丽多彩,使我眼花缭乱。又像是一个个五颜六色的泡泡。椭圆形的葡萄,就像一个个美味的芝麻汤圆,那圆溜溜的葡萄,又像是一颗颗装在宝盒里光滑、美丽的大珍珠。又经过了十分钟的奔波,终于来到了那维吾尔族人的家里,他的妻子热情的拿出了一大盆一大盆酸甜可口的葡萄,我拿出一颗熟透了葡萄,扒开它紫色的外衣,白嫩的果肉就展现在你眼前,咬一小口,要立刻吸一口汁,不然,衣服上、手上、嘴上将溅满甜汁,细细品尝,甜在心里,也凉到心中。
吃完又大又甜的葡萄,我们来到了老乡的房顶上,因为每家每户的房顶上都有一个晾制葡萄干的小阴房。听爸爸说:“小阴房是用砖石做成的,在墙上有许多方形的小洞口,只要把新鲜的葡萄挂在阴房里的小架子上,然后把门锁紧,不到40天左右,新鲜的葡萄就成了酸甜可口的葡萄干。用葡萄干能做出饼干、奶糖……”。让你吃个够。
我爱新疆,更爱新疆的葡萄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