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姐妹们、同志们:
首先请允许我对在座的所有的女士们说一声:“节日好!”对工作在各级妇联部门的领导和同志们道一声“你们辛苦了!”在这隆重而热烈的“三八”妇女节庆祝仪式上,我能有这次发言的机会,应该感谢领导、姐妹、同志们对我的的厚爱。这实际上是代表着市妇联领导对我们科技开发中心妇女工作以及美国小海龟儿童成长俱乐部工作的肯定。下面我就几年来的工作向各位领导、姐妹们做一下简单的汇报。我汇报的题目是:“女人、社会与自我”,希望能得到领导和姐妹们的指导。
作为女性,我们大都同意有一份体面的工作、生儿育女、相夫教子就行了,我们似乎很难回答自己活着的意义究竟是为什么!因为改变这个世界似乎都应该是男人该干的事。
我虽然出生在知识分子家庭,却仍然遵循男主外、女主内、夫唱妇随的家庭分工模式。结婚后,从社会到家庭,甚至单位领导都来做我的工作,就是要求我先扶持丈夫成功了,你这个家庭才能在社会上有一席之地,即使女人再能干、再有理想也比不过男人。这时,我觉得女人价值的体现,不光看她能否洗衣、烧饭、生孩子,而是看她能给男人多大的动力与激情。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支持丈夫身上,做到问心无愧!
结婚后,为了作一个贤妻良母,我处处迎合着丈夫的喜好而行动,放弃了喜欢的专业,放弃了所有的爱好和业余生活,学起了丈夫的专业---工业自动化。1990年12月份,为了证明自己的贤淑与奉献,我由东平县供电局调到丈夫的单位工作---东平县科委工作。这是我人生的一大转折,这个转折让我饱尝痛苦,同时让我的人生经历硕果累累。当时我称之为折磨人的“折”。这一转就是十八年!
随着时间的推移,丈夫的工作日益受到重用和赏识。由于项目的成果转化率高,我们夫妇于1994年10月被人才引进到莱芜市科技局,这里的工作环境,对于酷爱科研开发的丈夫来说简直是如鱼得水,他不分昼夜的编程序、搞测试。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帮助下,在来莱芜不到十年的时间里,从莱芜市十大杰出青年到国家劳动模范,从莱芜市政府重点联系专家到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的专家,从县级领导到山东力创的掌门人,各种各样的花环和荣誉相继落入丈夫的手中。
“军功章有你的一半”、“成功的男人背后必定有一个伟大的女性”等各种赞美也令我目不暇接。面对这一切,我却品出了其中的苦涩,虽然车子、票子、房子和孩子,该有的都有了,但我仍不满足。感觉似乎还缺少点儿什么或者丢了点儿什么,潜意识里我有些不甘心。
女人及其在社会中的价值,在我们奋斗的过程中似乎得到了完美的体现。在此过程中我整体的感觉有两点:第一点:两个人在一起就是个整体,不进则退。第二点:整个奋斗的过程中看上去我是沉默的,如鲁迅所说: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十八年以来,丈夫一直义无反顾地往前冲。每变换一次岗位,我都要经历一番挣扎和学习,每次都是当我在这个岗位上干得刚有起色时,由于家庭和丈夫的原因我又得换岗,一切又得从新开始!虽然曾连续七年被评为科技系统先进工作者,但总有“命运在作弄我”的感觉。为此,我一直非常郁闷。
三年前,女儿正值青春期,我三天两头的被女儿的老师叫到学校,说女儿太叛逆,与同学闹矛盾,与老师顶撞,成绩一再下滑,这样下去很难考入高中。对女儿的教育一向是十分自信的我,也开始有了困惑,肯定是哪个方面出了问题!但又不知道是哪个方面出了问题!
直觉告诉我,由于长期的压抑,我的心理状态好像出了问题。好像迷失了“自我”!鲁迅说:梦醒了无路可走是最痛苦的。这是对我那个时期最好的写照。
什么都不是盲目生活的理由,树立自己的理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2005年9月15日,我从网上查到济南有一家关于心理学的培训学校。国庆节期间我带着足够的现金和满脑子的困惑,自己开车到济南学习心理学,一方面为了自救,另一方面是为了寻求教育女儿的灵丹妙药,同时也踏上了寻找自我的征程。
通过学习我知道,马斯洛把人的需要分为五个层次:生理需要、安全的需要、爱和归属的需要、尊重的需要以及自我实现的需要。需要的这五个层次,是一个由低到高逐级形成并逐级得以满足的,当所有较低层次的需要都得到持续不断的满足时,人才受到自我实现需要的支配。我是到了高层次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阶段。我的心理状态并没有出现问题,通过做心理测试也证明了这一点。积攒了十八年的疑虑,甚至活了近四十年的困惑,似乎全让心理学知识给解决了!仅仅半年的学习,解放了我整个的身心,这次该我如鱼得水了!学习期间,我把中小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定为自己的主攻方向。6个月后,我一次性顺利地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
十八年的时间,我先后变换了十一次岗位,经历了七个专业。正是这些不同寻常的经历,让我拥有了丰富的阅历和对人生透彻的感悟,也为我现在的职业带来了丰富的人生体验,具备这些,对于一名心理学工作者来说如虎添翼。
学成之后,我首先对教育女儿的方案迅速地进行了调整,女儿的身心很快就有了明显变化,去年顺利地考入了一中实验班。女儿问题的顺利解决,使我想起了其他类似的孩子。于是在丈夫的大力支持下,我利用业余时间经过慎重考察,于去年6月份,把美国小海龟儿童成长俱乐部引入了莱芜。
美国小海龟儿童成长俱乐部的引入,填补了我市提高儿童综合能力的空白,是一家寓教于乐、提高儿童的非智力因素和综合能力的场所。目前开展了感统训练、皮纹测试、中小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辅导以及成绩分析等业务。自开业以来,通过给孩子做皮纹测试,让孩子在报辅导班、学习方法等方面,使家长少走了很多弯路;根据“感觉学习与运动学习的不断互动便形成了感觉统合,感觉统合不足,便会形成脑功能的反应不全,引发学习上的困难”这一理论基础,我们对一些成绩不理想的孩子进行成绩分析后,又进行针对性训练,迅速地提高了孩子的学习能力,帮助无数名所谓的差生、后进生进入到班里的上游,有的甚至迅速排到了班里前十名;周末我利用所学的心理学知识和助人技巧,成功地帮助了若干名辍学的中学生重返校园;通过行为干预,帮助数十名小学生改善了不良学习习惯和行为;通过调整认知,帮助十几名大学生顺利地度过社会适应期。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帮助了近百名大中小学生摆脱了不良的心理状态。这些充满爱心的工作,不但让我找回了自己,而且在神上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满足和充实。
从我的经历中我总结了两点收获。第一点:作为女人,目光要远大,要看得准一个男人在迷惘、落魄时鼓励他,支持他。第二点:一个女人要想获得她需要的东西,必须发展,必须提高,这样才能在精神上立于不败之地,才能活得幸福、快乐。当然,每个不同的女人有不同的生存目标,就算你是为了一个别人看来最不起眼的小事活着,只要你觉得是幸福的,而且可以一直那样幸福着,你的生存就是有价值的。
总之,“女人、社会与自我”三者之间的关系及其价值的体现是一个渐进的长期过程,只要我们每一位女性有自强自立的思想,遵循时代潮流,讲究科学方法,以诚挚的热情去不懈地努力,就一定能完成自我完善的目标,成为名副其实的新时期女性!
最后祝各位领导、姐妹们合家幸福,工作顺利!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