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牧师把一张地图从一本书上撕下并撕成碎片,让他不听话的儿子重新拼好。不过,出乎他意料的是他儿子仅用几分钟就完成了。其原因是他的儿子拼的不是地图本身,而是地图背面人的照片。因此有了他儿子这样的一句话:我想如果一个人是正确的,他的世界也就会是正确的。
这个故事给予我一个很大的启示就是只有学会改变自己,才能改变你周围的一切。
就材料本身而言,与启示中改变相关的内容也就仅儿子改变拼图方法这一点,可从这一点上就能得到如此的启示吗?不能。要想得到启示,那就得把故事进行重新叙述。
三、没有引申材料
在失败的议论文写作中,还可以经常见到的一种就是材料+论点或论点+材料式的简单拼盘制作,材料是材料,论点是论点,两者就摆在那,至于两者之间的联系,只字不提。
事实上,对于作为论据的材料而言,不仅要叙述,更要引申,要引出材料与论据之间的联系,这样,才能更好地达到议论说理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