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你在痛苦时还会想到,我并不是最痛苦的那一个。一个人,成就的事业越大,他所面对的痛苦也就是会越大。
作者的本意是谈在你痛苦时,你应想到还有比你更痛苦的人,这样,你就会觉得自己的痛苦其实并算不了什么,从而能减轻痛苦的感受。这个提法不错。可是后面一句,将事业的大小与痛苦的大小说成正比关系,这就值得推敲了。显然的是,事业与痛苦,并不存在这样的一种正比关系。
二、观点和材料脱节
观点需要材料(论据)来论证,材料为证明论点而来。有人形容两者之间的关系,说:观点要从材料中来,到材料中去。显然,这么讲比较形象。在实际的议论文写作中,观点不能从材料中来,也就是说材料不能证明论点的情形,不少。也可以这么讲的就是:观点和材料脱节是议论文写作失败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