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什么不缺?人!不说全世界,光是中国就有将近14亿的人口了,这也造就了中国就业难的格局。非名牌大学毕业要想找个好的工作是相当的难,可想而知中职生要想找好工作就更难了,所以人就只能接着往上上学,真应了那句老话“活到老,学到老。”
对于中职生的我们来说,大学生已经这样了,他们能找到什么好工作,只有两种选择:
一、和别人一样继续往上上学,这不知要上都哪年哪月,挣钱时候你都老了,升职的机会就会大大降低;
二、不继续上学了,十七八岁出来上一些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的工作,一个月累死两千快还挣不到。
因此,替别人打工并不是什么好的出路,只有自己大胆创业,走自己的路。所谓富贵险中求,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但做人不能只专注一项,要做到一颗红心两手准备,一个不行还有另一个,只要付出了不管怎样应该都会成功一个。虽然“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但是不是每个人进去都是状元。所以要求我们在创业之前要认真的分析创业的可行性。我们经常听到身边有人说:我想创这个业,我想创那个业……,可是他们的创业目标,并不是他们所喜欢的,只是社会的热点行业而已。他们觉得某一个行业挣钱,就去干,不是来源于自己,而是来源于别人。别人开饭店,开网店,甚至于炒股票都很挣钱,但这不等于所有的人去参与都一定赚钱。这不能叫创业,充其量只能算跟风而已。有一句话叫做:“同行不同利”,同样的一个事情,不同的人做,结果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对外界事物的分析和判断要有一种标准,不能盲目跟从。
现在的我是一个即将毕业的中职生,对于这个问题我的选择正如我所说的对口升学和创业双管齐下。创业我觉得这几个版块不错:1、新能源2、药品3、汽车维修4、网上冲印5、手机美容。但是我的资金比较少,所以小吃车就成为我的首选,(就是烧烤一类的,现在也正直夏天来临,大概投资几千块钱,因流动性很强,品种多样,受到许多人的喜爱。)还有奶茶店也不需要占太多的地方。但两者相比我还是比较倾向于小吃,但我觉得要做就做正规店,开小吃店比小吃车好,因为顾客从心理上认为,店里的东西应该都比在马路上吃灰的车干净。更何况像这种小吃属于低消费而且味道好吃,比较吸引青少年好吃,所以一般在学校的附近开一家店都会生意红火的。成本低、风险低、利润大就是它的特点,暑假我就打算去上海的一家“味来主角”的一家小吃店的公司去考察一下,如果可行的话,我相信我的店大概在2014年就在芜湖了。芜湖还没有这家公司的分店,只要做得好绝对会有盈利,到时候就算有个这店一模一样的店,并且在同一地点,自己都不会吃亏得,因为这个店的名声做出来了,一般想吃的时候都会习惯性到我的店里来。所以在这里我号召一下,想开店的但没下手的同志们,一定要尽早下手,莫失先机,做到下手快准狠。(快速下手,准确找准位置,做得比别人还好。)
创业,是人类最基本的生存方式。人类自在地球上站立起来的那一刻起,便已拓荒者的步伐,踏上创业的路程。我们居住的星球,原来是一穷二白的,除了物质以外,什么也没有,正是由于人类的创业活动,才使他变成百业兴旺、五谷丰登的家园。创业是一起财富的源泉,它是人们富有、社会繁荣、国家昌盛。我们在生活中享受各种物质和文明果实,无不是是创业者劳动和智慧的结晶。
同志们你蠢蠢欲动了吗?如果是,那就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