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作文
我是17届的学长,进过一年的大学生活有点感触,就想给大家分享分享经验,这也算是一种传承,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这是我们班主任康老师送给我们的话,这句话从那时起,对我的影响就很大。我们每个人只有做好了自己,让自己变得足够优秀,自然就会拥有很多自己想要追求的东西。这句话“你若盛开,蝴蝶自来”送给你们。
首先想问问大家为什么要考上一个好的大学,不同人有不同的观点,有的人想为父母争光,有的人想有好的发展。于是我就想问同学们,你们的大学目标是什么,有的人说我想考211,985,有的人说,我只要考个普通大学就行了。大家知道这些大学的差别吗?
985,211重点大学和普通大学的最本质差别,就是环境不一样,相信老师都讲过。环境这个词很大,具体指什么呢,其中决定性因素就是国家投放的资金,且不说985,就拿211来说,合工大2017年国家投入29。52亿,而普通一本大学每年只被投资几亿,二本的学校更不必说了,有了资金才可以开展项目,如果你进入了一个普通大学,跟没进去是一样的,只是拿到一个毕业证,现在大学生遍地都是,而岗位又有限,虽然政治上面说我们要树立职业平等观,只要不有偏见,做什么都不会饿死人,都可以生存下去,但是别忘了,我们来学习是来干什么的,学习是来谋求更好的发展,假如我们不能对自己的未来负责,我们还坐在这里干什么。如果现在不好好学习,考上一个好的大学,凭什么跟别人争。这也是我之前说好的大学和普通大学差别的另一个体现——平台。通俗一点说,举个例子,一个985,211大学生凭一个名校毕业证,就能比一个普通大学生少了很多阻碍,就拿保研和就业来说吧,合工大的保研率11。5%,而我们安工大只有2%的名额,可以保送到211,985。有的普通一本大学的保研率更低,这也是在名校学习的好处。
分数下来后一顿失落,但是已经成定局也改变不了什么了。既然选不了好的学校,我只能选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了,通过了解安工大的创新比赛还不错,就投进了安徽工业大学。我现在就天天住在实验室做比赛,希望能够用获奖证书来增添我的高度,缩短与985,211的差距。大学相比高中,自由时间更多,但学的东西也随之增加,就要靠自己的自觉性,否则就是在浪费青春。
大学的感受讲完了,我来讲讲高中的吧。就拿我自己来说,我也是在高中期间一步一步爬到英才班的。就因为我英语偏科,导致我在英才班中一直处于倒数。所以想讲的是千万不要偏科,偏科的危害,相信老师肯定会讲过的,大家也一定会知道的,就是执行力的问题,我过来不是为了给大家念经的,主要讲讲该怎么做。
假如是偏文类的科目如语文英语生物偏科,大家还是应该打持久战,从基础做起,稳打稳扎,不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我当初英语发音有问题,还专门从头学起音标,不怕大家笑话,我当初还有几个音标真不会。想当初,我还是有点难以启齿去问,但是不问不行啊,还是去问了,反复的练习,英语才稍有起色,慢慢提上来。偏文类的科目要坚持利用好早自习和晚自习,要背的的东西有很多,语文的大阅读,古诗词赏析就是公式,只要你在课下将老师给的答题步骤记好,考试的时候直接在公式里面填空就行了,没那么难。
偏理科的数学物理化学,这就要考做题,反思。大家应该有错题本吧,假如没有最近就准备一个,不要太薄,稍微厚一点。对于理科生来说,做题是不可免的,不做题根本不行,但是光顾着做题也不行,题目无限多,只有通过反思才能讲无限的题目转换成有限的几个大框架,才能掌握到题目的精髓,找到解题之“道”。做题的时候要想通题目要求什么,我们已知什么,这些都是题目给的,我们要找到之间的联系,这就是“道”。解题之道的获取方法有很多种,一是课前预习,预习很重要,将自己不会的重难点画出来,然后上课时重点关注,有人说作业都写不完,哪有时间预习,我敢跟你说,用10分钟课前预习肯定有用,不信你先试试几天,看看上课效率有没有提高,二是上课认真听老师思路,老师的思路就是解题之道,课下写作业的时候把老师的思路用到作业中。三是课下提问,将自己在寻找“道”的路途中遇到的问题,向老师求助,老师会给你最好的解答。我最最最希望大家主动去问老师,向老师提问,不要怕丑,就算是最基本的问题,最简单的问题,老师都会耐心去解答的。老师最喜欢问问题的孩子,跟老师亲近了,你会发觉越来越喜欢这门课,成绩也自然会提上来的。做题就是寻找“道”的过程,而做错题本就是整理“道”,不能一概的将题目抄到错题本上,写下答案就完事了。假如这样的话,还不如不做,还省时间。首先应该将错题誊写,或者撕下粘贴到错题本上。并详细的写出过程,就像你当老师,将答案步骤讲给自己用一样,在简写自己的心得,为什么错,怎么错,如何避免再错。最最最重要的是一定要重新做,不然之前做的全部是枉费,不信试试看,只有反复的做,加深印象,尤其是二次错的题目,更要做。这件事全凭自觉,做得好,我敢打包票成绩肯定会上去,不想大家把这个当成一个任务完成,否则没有效果。
最后一句话,听老师的准没错。只要自己努力了,别管最后结果如何,未来的自己一定会感谢当时的努力。虽然我高考没考入理想的大学,在三年之后,谁又知道结果,我考研回去照样可以弥补。我们肥东一中在安徽省也是重点中学,一点不比合肥市的几所名校差。此时不走,明天就要跑,现在的努力是为了以后的更优质的生活,相信自己,一定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