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其讲话内容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涵盖了我国发展建设的各个方面,涉及党的建设、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和反腐倡廉建设等领域。在这一系列重要讲话中,习总书记提出很多了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今年是五四运动96周年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3周年。我们认真学习好、把握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我们当代大学生坚定信念,实现理想具有重要意义,并以此纪念五四运动,发扬和继承五四精神,担当起当代青年学生的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中对中国梦作了系统地阐述。习总书记阐述道:“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并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依靠人民群众,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梦的提出和详细地阐述,描绘了全国人民的共同理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而我们当代大学生作为人民群众中的特殊群体,肩负着祖国的希望,担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应义不容辞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为“中国梦”凝聚青春力量。梁启超曾言:“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自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使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国家贫穷落后,就要挨打。我们大学生作为被知识武装的青年,应当发扬五四精神,把握好深化改革开放这个机会,努力学习好科学文化知识,把自己的理想融入祖国建设中。
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中国梦是成才之梦、报国之梦、创新之梦、世界之梦,我们大学生的首要任务就是成才。二十一世纪国际科技和经济的竞争,从根本上讲是各国之间的高科技、高素质人才的竞争,是知识创新、技术创新的竞争。我们作为有志青年学生,应当利用在校资源,提高自身素养,丰富自身知识,培养创新意识和能力,为中华民族成为族之林的翘楚而奋斗。
习总书记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那么有梦想就应该坚持,只有将梦想变为现实才叫梦想,否则梦想只是空想。
现在,不仅在我国,而且在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梦这个词,希望从中国梦中获益。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我们要实现的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因此,我们当代大学生在学习好科学知识的同时,也要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身素养,为世界人民展现礼仪之邦的大国风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他指出,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
《论语?子罕》中讲道,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在现在复杂的国际环境背景下,文化的渗透和冲击战略,已经成为大国之间竞争的软实力。自改革开放以来,外国文化源源不断充斥我国的文化市场。美国的快消费享乐主义和拜金主义、日本的低俗文化产业、韩国的肥皂和游戏产业等已经对我国国民产生不利的影响,造成很多青少年沉迷游戏和色情,形成自私、享乐、暴力等极端思想,为我国的社会安全带来极大隐患。现在,很多大学生由于受外来文化的影响,已经迷失了人生方向和价值观,这不利于我国未来的发展和建设,可能会威胁到国家安全。
激情去扰乱社会治安。因此,我们一定要在这个道德滑坡的时代,从自身做起,廉洁修身,担负起拯救社会良心的责任。
大学生是祖国的希望,决定着祖国的前途。待我们毕业走进社会时,依然要坚守人生道德底线。曾经有人疑问道,中国经济这么发达,物质这么富有,为什么道德情操却那么缺失呢?这是因为人类的精神心灵的成长与升华并没有和物质科技的发展与丰富实现同步提升,物质生活提高了,精神生活贫乏了,到如今,偶像是一地碎片,信仰变成一地鸡毛。真正有信仰者越来越少。且信仰的缺失已蔓延到代表祖国未来和希望的学生身上。李大钊曾言,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这表明我们青年学生要为人类文明的进步勇于牺牲自我,为人们走向文明指引道路,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我们要坚信“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权力观。
总之,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对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具有重要指导作用。习总书记告诉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有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因此,我们要坚持自己的梦想,并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联,将实现个人梦融入实现中国梦这个大潮中。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放飞梦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