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本根不摇,则枝叶繁茂。”理想信念是我们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能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的精神支柱。
1840年以后,中国逐渐沦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21年,13名知识分子来到上海成立中共,其中最年轻的是湖北应城市的刘仁静,当时年仅19岁,北京大学大学生。1983年接受采访时,81岁的刘仁静老老实实、实实在在地说了这么一句话:“根本没想到是这么重要的一次会啊!不就到上海开个会嘛,谁想到是这么重要的一个会呢?”
一大开完,走的走散的散,各奔东西。1922年陈公博脱党,1923年李达脱党,1924年李汉俊、周佛海脱党,1927年包惠僧脱党,1930年刘仁静被党开除,1938年张国焘被党开除。这些人无论从智商、学历、出身、影响力等方面来看,都不见得会比毛泽东差。其中,张国焘是中共一大执行主席,宣布大会开幕、宣布中国共产党成立,毛泽东只是一名负责会议记录的书记员。但张国焘最后在国民党军统当了特务,中共一大执行主席和国民党特务联系在一起,这是什么样的历史命运?这7个人不管当汉奸的、当叛徒的,假如历史是可知的,作为中共的发起人,他们要是知道自己亲手成立的党28年后夺取了全国政权,会做出这么糊涂的事吗?他们竟然不相信共产主义了。
13个人中,7个人出了问题,4个人牺牲了,最后只剩2个人依然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毛泽东,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董必武,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我们这个党能从中国政治舞台边缘走向政治舞台的中心,源自一个一大最不起眼的政治代表,毛泽东,居功至伟。所以初心最重要,理想信念更重要,理想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念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放弃了正确的理想信念,也就丧失了做共产党员的资格,也就不能走到我们中间来!
在1927年国民大革命失败、国共合作破裂、国民党右派叛变革命的时候,在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红军被迫大转移开始两万五千里长征,爬雪山、过草地、历尽了千辛万苦,人数由原来的20多万人减少至3万人的时候,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信中国革命一定取得胜利,我们坚持了下来,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推动中国先后跨越了“落后就要挨打”和“贫穷就要挨饿”这两道巨大的历史沟坎;在20世界90年代初期国际社会主义运动遇到重大挫折,东欧动乱,苏联解体,各国共产党纷纷丢掉政权、改变制度、社会主义运动处于最低潮的时候,邓小平说“不要认为马克思主义就消失了。”我们依然坚持了下来,坚持改革开放,人民生活日益富裕。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马克思主义信仰解决了我们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旗帜问题。
中国共产党98年的历史告诉我们:“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所以,我们党反复强调“要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98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