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新一届政府上任即将满三年的时候,一个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中国越来越吸引着世界的目光。中国“两会”会给世界带来什么机遇?答案只有一个,中国的和平崛起必然惠及全世界。党的十八大报告就指出,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将始终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巩固睦邻友好。这是中国对世界的承诺。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国的发展能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自身艰苦的努力,也得益于和平发展的世界环境,得益于对经济全球化红利的分享。正因如此,中国在推动全球共同发展的问题上更加由衷和自觉。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到供给侧改革,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到完成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全世界各国都看到了机遇,从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中寻找动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无疑是世界瞩望中国的重要考量。为此,全世界各国人民乐于听到我国“两会”上传来“第一引擎”强劲澎湃、稳健有力的声音。将未来“不确定”的世界注入“确定性”。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同样离不开中国。回眸过去的一年,习近平出席了联合国核安全峰会、上合组织峰会、二十国集团峰会、金砖峰会、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为世界安全、为全球治理,阐述“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一年来,我国坚持求同存异方针,与7个国家新建伙伴关系,同11个国家提升伙伴关系定位。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外交带来足够多的“干货”,签署了数百项国际大单。一年来,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世界范围的响应。这些都证明了我国对世界发展所做的贡献,展现了大国的情怀和担当。
2017年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年,同时也是国内稳增长的关键年。在这样的背景下,“两会”的召开也就必然会得到国内以及全世界各国的关注。这是压力,更是发展的动力,站在历史的高点,就需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通过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在新起点上开拓新局面、在新常态下迈上新台阶,为世界经济健康复苏注入更为强劲的“中国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