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反对“三股势力”,就要维护和加强民族团结,形成反对民族分裂的强大力量。千百年来,新疆各族人民共同开发新疆这片辽阔而富饶的疆土;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引下建立起的新型民族关系,更是激发和凝聚了新疆各族人民血浓于水的兄弟亲情。然而,各族人民越是团结,“三股势力”就越是仇视,就越是处心积虑、千方百计地施以破坏。境内外“三股势力”制造“7·5”事件,就是要蓄意挑起民族对立、民族仇恨,破坏我们来之不易的各民族间的大团结,险恶用心照然若揭。我们必须认清“三股势力”的罪恶阴谋,倍加坚定民族团结的信念,更高地举起民族团结的旗帜,用各族人民血浓于水的亲情,用各族人民肝胆相照的真情,用各族人民生死与共的深情,汇聚成反对“三股势力”的强大力量。
坚决反对“三股势力”,就要将维护稳定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在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依靠强大的专政力量和各族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已经平息乌鲁木齐市“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但西方敌对势力支持下的“三股势力”是不会甘心失败的,它们还会伺机进行暴力恐怖活动,这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我们对反对“三股势力”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要有充分的认识,对可能出现的严峻复杂情况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维稳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维稳工作各项措施,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在“严、细、实”上狠下功夫,在安全防范上不留死角,在协作配合上不挂空挡,真正形成工作合力,牢牢掌握对敌斗争的主动权,确保各项部署见到实效,确保乌鲁木齐和全疆社会大局稳定。
坚决反对“三股势力”,就要把握政策界限,严格区分、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我们与“三股势力”的斗争是十分复杂的。这种复杂性很大程度表现在敌我矛盾与人民内部矛盾交织在一起。对“7·5”事件的策划者、组织者及骨干分子、严重暴力犯罪分子,必须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坚决维护法律的尊严;对那些不明真相,被煽动、被蒙蔽上当的,只要他们没有参与严重的打砸抢烧行动,我们还是要立足教育、挽救,真正做到孤立打击极少数、团结教育争取大多数,这是瓦解分裂犯罪势力、与“三股势力”做尖锐斗争的现实需要,是最大限度发动和依靠各族人民群众团结一致、同仇敌忾、同境内外“三股势力”作坚决斗争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