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曾说过:“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诚然,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身为一名合格共青团员,我们不仅要做到学习刻苦,工作勤奋,作风扎实,品德高尚,勇于为梦想拼搏,更要认真贯彻“一学一做”的理念: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
首先是“学”,学是前提,也是基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典范,是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典范。而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则是一个持续推进、逐步深化的过程。我们共青团员正值青春年少,都应当先树立好自己的目标与梦想。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梦想,有梦想才有希望。通过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我们能认识到“梦想”二字中的重要与责任,这同时也能指引我们共青团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团结各族青年,朝着党所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紧接着,便是“做”,做是着力点,也是落脚点。中国梦不是镜中花、水中月,不是空洞的口号,其最深沉的根基在中国人民心中。而实现中国梦,则需要我们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注重在实践中加强磨炼、增长本领。习总书记曾言:“广大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因此,做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我们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德。在平日里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应多多参加团组织开展的活动,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与能力,而这也为我们共青团员实现梦想提供了有利的平台。
初三的我一直以来的梦想便是能成为一名软件工程师。这对于一名初中生,在科学文化知识都还不够完善的情况下看来或许过于困难。但,只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便万事皆有可能。清朝的彭端淑所写的《为学》一文也是勉励青少年们要立定志向,刻苦学习。
为了实现梦想,付诸行动当为头等大事。因为目前所学知识有限,我可以先着手培养自己的团队合作能力。众所周知,任何一项软件的开发,都是一整个团队在其背后的艰辛付出。而团组织的各项活动,则是我最佳的机遇。故,我积极去参加图书馆志愿者活动,十四岁生日活动等。这令我受益匪浅,在培养了我的奉献精神同时,也提高了我的合作力,领导力。相信在我接受高中教育后,随着科学素养的提高,也能离我的梦想更近一步。
所以,人贵立志,且事在人为。实现“一学一做”,不仅能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还是为实现中国梦凝聚青春力量的重要抓手。做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要树立远大理想,确立正确的“三观”,也要珍惜青春,发奋学习,在实践中积极进取。我的青春我的梦,望你我在这大好年华,刻苦学习,辛勤耕耘,争当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