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里,我仔细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00例》这本书,书中的内容立刻改变了我自己的想法,使我受益匪浅。作为一个小学生,我们应该拥有自己的信念,树立自己的理想。我们应该坚定我们的信念,努力为理想而奋斗,无论是为了国家还是为了自己的将来,合适的理想与信念对于我们来说都是有益而无一害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00例》是用很多的小故事,来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在第一部分“理想信念”中有些小故事,向读者展示了理想信念的强大魅力。在这些小故事片中的第一个就是马克思写《资本论》的故事,从这个故事里,我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巨大力量,它能给我们无穷的动力,它能让我们克服一切困难。我一直都知道马克思写了《资本论》,也知道他一生都不富有,但是我不知道马克思是在流亡海外、贫困交加的情况下坚持了四十年才完成了《资本论》。然而,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李大钊,起初对于李大钊我并不了解,只知道他是一位为了国家而被绞刑的人,但是从这本书中,我又对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李大钊是我党最早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人,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满怀着共产主义必胜的信念,向全世界发出庄严宣告: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从1923年“二七”大罢工失败后,李大钊就多次被反动政府通缉,在这种异常艰苦和险恶的环境里,李大钊也丝毫不畏惧,依旧充满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革命必胜的信念。在1927年4月6日,奉系军阀张作霖勾结帝国主义,逮捕了李大钊,敌人在秘密审讯李大钊时,对他使用了各种酷刑劝告他投降,此时的李大钊依旧斩钉截铁地说:宁可头断血流,绝不出卖灵魂。于是,李大钊被残忍的反动派处以绞刑。在李大钊的身上,我们能看到一种为理想、为信念拼搏的精神,这不就是我们当代人所需要的精神吗?
同时,我也看到:勇于实践、艰苦奋斗是实现理想的根本途径。如果马克思只有发现人类社会进化规律的理想信念,却没有将这一些想法付诸实践的话,也许人类至今还在黑暗中摸索人类社会进化的规律。我们要确立远大的理想很容易,但是要实现远大的理想却要付出很多的努力,这就像我们登山,想要登山很容易,但是上山的路却崎岖的、难走的,我们只有日日努力,时时刻苦,才能到达理想的高峰。
我是一名学生,我们的任务是学习,但我常常告诉自己,我们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在学习中不管任何困难都要努力去克服,在生活中遇到任何挫折都不能退缩,要勇敢面对,坚信自己的理想与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