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是历史的产物,又是历史的见证珍贵的军事文物,从不同侧面见证了中国人民革命战争和人民军队建设的历史走近珍贵的文物,穿越历史的的时空,去回顾和见证人民革命战争的烽火硝烟和人民军队建设的光辉篇章!
今天,我们继续为大家带来第三部分:文物见证军史之英烈遗物篇.
在革命战争中,成千成万的革命将士为了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出生入死,浴血奋战,英勇牺牲;在敌人监狱中、刑场上,忠贞不屈,视死如归,英勇就义英烈们留下了许多遗物,这些遗物都是珍贵的历史文物,它们从不同侧面见证了革命战争的历史,折射出英烈们伟大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志愿军一级英雄杨连第的“抗美援朝日记”
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第1师第1团1连副连长杨连第,他生前记录战斗历程的“抗美援朝日记”和在抢修工地上使用的三角板和三八式步枪以及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授予他的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作为珍贵文物收藏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
杨连第,1919年生,天津市北仓镇人,1949年2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曾获“登高英雄”称号.1950年
10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1951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9月出席全国铁道英雄模范代表会议,10月应邀列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1951年初,杨连第所在志愿军铁道兵部队到达沸流江边此时,前方急需大量弹药,可沸流江大桥已被敌机炸断了为此,上级命令铁道兵在7天内修复大桥,杨连第所在连队接受任务后,仔细观察敌机空袭规律,提出乘敌机空袭间隙抓紧白天抢修,会比夜间抢修大大提高效率领导批准后,杨连第带领8名同志开始入朝以来的第一次白天抢修当4架敌机出现在上空时,他指挥其他同志隐蔽,自己仍在桥上工作在杨连第带领下,工程进展加快了,提前3天修复大桥江岸上堆积的粮食、弹药等物资又源源不断地通过大桥运往前线.
7月,杨连第所在部队转战到清川江大桥担任抢修任务清川江大桥是满浦、平壤铁路线上的重要桥梁,战争所需要的粮弹、武器不分昼夜地通过这里运往前线上级命令1连8天完成修复任务杨连第奉命带1个排执行此项任务这时团部命令,调杨连第连到对岸协助2连搭浮桥杨连第与2连的同志们一起研究搭浮桥的办法他提出“搭吊桥”的建议被采纳后,便与战友们连续奋战
30余个日日夜夜,先后搭浮桥 12次,克服了 40年未遇的罕见洪水,创造出修桥史上前所未有的钢架浮桥的奇迹,使中断的清川江大桥恢复通车.
1952年 5月
15日,杨连第带领战士们在清川江桥上检修时发现新修的第三孔钢梁移动了5厘米,立即派人抬来压机准备移动钢梁他正在带领人员起重钢梁时,一枚定时炸弹爆炸,弹片击中头部,壮烈牺牲,年仅
33岁.
杨连第牺牲后,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他追记特等功,追授“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英雄”称号杨连第生前所在连被命名为“杨连第连”.1953年 6月
2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他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同时授予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