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一名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主要看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政治定力的强弱是一名党员干部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志。政治定力是定心定行之力、是立身履职之基,是党性修养、政治锤炼的积淀和反映,非一朝一夕可养成。政治定力强了,才不会在 “四个考验”“四种危险”面前打败仗,才不会“缺钙”,不会得“软骨病”。
在长期执政条件下确保党性原则不变质
我们党是在枪林弹雨的斗争环境中建立和成长的,是在建设与改革的执政条件下发展和完善的。在严酷的战争年代和地下状态,进入党的门槛危险多于平安、牺牲大于生存、奉献重于回报,靠的是坚定信仰的引领。执政尤其是长期执政,党的地位、环境和条件发生根本改变,广大党员无需时时经受生死考验和惨烈斗争,而面对优越的地位和良好的条件,如果缺乏政治定力,一些同志就难免在安逸顺境中弱化信念、消磨意志、模糊目标,在执掌权力中损害党员应有的风骨甚至搞权力寻租,在物质高度发达的环境中滋生“四风”等惰性化现象。
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植根于对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认识和对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执著,我们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私利,党的性质和宗旨不会因时代、环境和条件的变化而移易,否则就不能证明我们党是为共产主义不懈奋斗、奋斗到底的党。“岂不罹凝寒,松柏有本性。”生死考验和“温水煮青蛙”的考验都是严酷的。和平建设时期,意志衰退是对党性原则的致命威胁,思想蜕变是最具杀伤力的心中魔障,贪图私利是走下坡路的根本动因,脱离群众是执政面临的最大风险。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无论何时何地,政治方向须臾不可偏离、政治定力时刻不能或缺,始终是奋斗生涯的“定盘星”、搏击风浪的“压舱石”。无论是位高权重还是平凡岗位,无论是面对诱惑还是遇到困难,都必须坚定信念操守,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思考问题,尽心尽力、无怨无悔地担负起为党和人民举旗铸魂兴业的历史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