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学习交大西迁精神,使我颇有感悟,西迁精神已经成为西安交大独有的气质与节操。西交学子将“西迁往事”这一段历史牢记于心,时刻提醒自己,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老一辈交大人为西部发展和国家建设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高素质人才。“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
1956年我校刚西迁之时,彭康校长以及校领导胸怀大局、矢志创新,先后组建了完整的电子信息类学科群和系统工程学科。同时,西迁老前辈们怀着一颗炽热的爱国之心,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砥砺前行。在他们的刻苦奋斗与努力探索之下,我国的互联网、能源、电力等领域网络化系统的优化与安全取得了巨大的成果与进步。
从当今的国际局势来看,国家的网络化系统工程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它不仅是国家的基础设施的建设,还关乎到国家的发展以及国家的安全。由此也能看出老一辈西迁人的远见卓识。我们作为新一代的西迁传人,正站在历史的转折点上。我们应该向老前辈们学习,弘扬西迁精神,高扬“四面旗帜”,学习他们的艰苦奋斗精神,学习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学习他们的勇于担当精神,把国家的发展视为己任,并把它化作我们的动力,大家一起凝魂聚气,勇于拼搏,勇攀高峰,做一名合格的西迁传承人。同时,作为一名基层的预备党员,我们更要起到带头表率作用,带动周边的同学一起努力,展现出作为新一代西迁人的蓬勃朝气与阳光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