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记忆的摄影机,过去的往事还历历在目,每一件大事小事,都在我眼前重现。每一个画面,每一个动作,每一句话语都令我记忆犹新。
想想以前,我在家里对妈妈呼来喝去,我在门口等久了,对妈妈一再斥责;妈妈给我端的水太热了,我总是让妈妈再倒一杯;做得饭太咸了,我让妈妈重新下厨;妈妈给我拿水果拿得太慢,我死活赌气不吃;我的笔没水了,让妈妈“千里迢迢”地去买……
直至那个下午,那次放学……
那一次,我在门口等妈妈,正埋怨着妈妈来晚了,嘴里嚷嚷着:“妈妈来得怎么那么晚的时候,我都冻死了,烦死了!”这时,环顾四周,看过每一个人之后,我的目光定睛在一个小女孩身上。她好似满怀期望地站在那里,四处张望。
突然,她的脚猛然一蹬,向前跑去,我在人群中找到了正笑眯眯地迎上去的女人。只见小女孩扑到女人的怀里,幸福地喊着:“妈妈!”那个小女孩的妈妈也应声回答:“乖女儿哟。”
两人手牵手地向前走去。在这湛蓝的天空下,在这茫茫的人海中,两人的影子消失在尽头。尽管她们不再出现,但她们的幻影仍然浮出我的脑海。
她们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都一次次地敲击着我的心田。我呆呆地驻立在路旁,把我的作法和她进行对比。同时一一反思自己的过错,后悔当初的作法,立下悔改的心决心。
在那一次的情景中,我的思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当妈妈有过错的时候,我会谅解;每当妈妈原谅我的时候,我用更好的表现报答妈妈。
那一次,我懂得了孝敬父母。那一刻,我懂得了“孝”字的含义,那一次的变化,令我受益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