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把孝心献给父母》。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从这句话中,就可以看出孝的重要性。孝,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一颗璀璨的奇葩;孝,是人类知识海洋里闪烁的一颗明星,是做人道德中应该拥有的一颗最明亮的珍珠……
自古以来,“孝”就是中华民族传承的美德。如果你作为一个中国人,没有这种优良的美德,如果连自己的父母都不晓得孝敬,那你还有什么孝道、做人可言呢?
通过对当今初中学生大量的事实调查表明,许多学生连自己父母的生日是什么时候,父母最喜爱吃什么,最缺什么,最期盼什么,他们在想什么,生活习惯是什么等等都不知道,那么,只能说这样的学生不懂得孝顺父母,更不知道怎样去孝顺父母。
其实,孝就在我们身边,只要你用心去观察,用心去体会、用心去做,你就能感受到。当父母生病时,你走上前去轻轻地问候一声,并给他们递上一杯热开水,一颗药;当父母十分劳累时,你走上前去给他们捶捶背,并端上一盆热腾腾的水洗洗脚;当父母从外地打工或出远门归来时,你走上前去主动热情为他们接下行李,当父母的生日到来时,你提前给他们献上做儿女的最真诚的祝福……这些简单得再简单不过的言行,就让父母感受到孩子对他们的孝心。也许我们这些普通的言行举动发生在他们面前的一刹那间,他们会大吃一惊,但他们从内心深处都是欣慰的。因为他们辛苦养育的子女已经渐渐长大了,懂事了,学会体贴人啦。
同学们,你们做到孝敬父母了吗?请大家扪心问问自己,你为父母做了多少事情,你为他们献上自己的一片孝心了吗?父母把我们带到这个世界上来是无条件的,他们历尽自己的一切所能,让自己的孩子享受着生命的精彩,而自己少吃少穿少享受。他们从不认为抚养、教育我们是一种负担。他们对自己儿女的爱是无私的,是没有任何索取的,是不投回报的。他们只知道付出自己的一切。你感受到他们对你那无私的爱了吗?你领悟到父母抚育我们的艰辛了吗?
父母的爱,是避风的港湾,寒冷时能给我们无尽的温暖;
父母的爱,是一盏明灯,郁闷时能及时驱走我们心中的阴霾;
父母的爱,是清凉的甘泉,干渴时,能滋润浸透我们干枯的心田。
……
同学们,我们无时无刻不在享受着父母给予我们无私的爱。那么,从现在起,从今天起,就让我们学着把孝心献给亲爱的父母吧,也让父母来享受享受我们儿女对他们的一片孝顺与爱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