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和朋友、同事、亲戚聊起科比时,你或许会极力辩称自己见证了科比的第一场比赛,第一场胜利,并在对方投来质疑的目光时面红耳赤。
没错,你错过的不是科比,不是伟大,不是历史。你错过的只是时间,是青春,是你自己。
假如时光倒转,或许你会在考砸了之后提着耳朵怒骂失魂落魄的自己;或许会在雨夜给被爱情抛弃的自己披上雨衣;或许会亲切地注视着因努力而可爱的自己;或许会轻轻告诉对未来恐惧不已的自己“你会好好的”;或许你会拉上自己看一场科比的比赛,然后披上湖人球衣去挥汗如雨……当然,你或许什么也不会做,只是呆在被打开的时光之门外,看着那时的科比,那时的自己嚎啕不已。
当然,你也会讨厌科比,讨厌他在每一个凌晨4点的洛杉矶醒来,烛照出你贪恋被窝的渺小;讨厌他在那几年赶场般脱下西装换上戎装仍威力不减,烛照出你每一个借口的苍白;讨厌他顶着万千质疑成就非凡自己,烛照出你一次次的缴械投降。
科比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成功可以改变一切,质疑者从来缺乏恒心。而意志力、激情和勤奋,再加那么一点点偏执,则是成功的必需。
他曾背负上赶走奥尼尔和禅师的骂名,但后来他迎回了禅师,也赢回了沙克;他曾犯过每个男人都会犯的错误,但如今再有人提及已是大煞风景;他曾因逼宫高层被质疑,曾被评为“NBA球员最不想与其合作的球星”,还曾因一句“我教你夺冠”吓跑了魔兽。但如今,人们再提起他,跃然于脑海的是81分,是连续得分40+如探囊取物,是毁掉无数膝盖的绝杀,是5座冠军,是湖人队史得分王和总得分超越乔丹,是让诸多年轻球迷避免“因错过太阳而再错过月亮”的非凡生涯。
科比,感谢有你!因你的陪伴,我们这一代平淡的20年和伟大并行,竟也可以在自己的轨道上迎接暑热寒冬,日月交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