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青春不是桃面、丹唇、柔膝,而是深沉的意志。宏伟的想象、炽热的感情,青春是生命的深泉在涌流。
春暖花开,又是一年好时节。可是这块烽烟四起的土地上,没有春天,有的只是一颗颗“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亡国之心。
五月四日注定是一个要载入史册的日子。3000多名学生冲破_的阻挠,云集_,面对_的棍棒相加,他们没有退却,因为他知道保卫祖国的责任是不容推御的。“誓死夺回青岛”,“废除二十一条”,“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激昂的口号震撼着大地,句句充斥着青年的爱国之情,亡国之恨。
他们高喊着:“中国的大地可以征服而不可以断送!中国的人民可以杀戮而不可以低头!国亡了,同胞起来呀!”霎时间,中华民族的铮铮骨气挥洒得淋漓尽致,爱国的热情渲染中国大地,中国人民团结起来了。
军阀害怕了,军阀也慌了,因为这团烈火是不可战胜的。学生心里的信念异常坚定,牺牲根本不算什么,甚至很多沉重的遗书都已经写好了。所以统治阶级逮捕愈严,上街_的学生就愈多。他们想用_逮捕来吓退青年学生,但他们不知道“一个人可以被打败,但不可以被战胜”这种精神。精神不灭,青春之心不灭。
五四运动在民族危亡的时刻唤醒了国民的民族精神,反映着不同于此前的中国革命的新意,充满着爱国、民主、科学、创新、进步的思潮。从那么多爱国青年的身上,可以强烈感觉到那种精神魅力,应该就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无私奉献的社会责任感!
合上历史的书页,心潮涌动。五·四运动留下的不仅是历史,更重要的是“五四”精神:爱国,民主,科学,勇敢,创新,无畏。
新的时代,我们要以新的形式演绎“五四”精神。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追寻时代潮流,把握时代命运,带着一颗爱国、创新、进取、勇敢的心出发,不求惊天动地的壮举,只要一步一步走下去,奉献自己的青春。岁月短暂,青春易逝,我们应当让短暂的青春释放她的能量,让青春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