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庞大社会结构中的个体,每一个人或许都曾希望为这个世界带来深远的影响。当我们冥思苦想,寻找着更伟大的事业,却不曾思考过重要二字的意义。而这道难题,也曾经在一个个历史转折点考验着无数的智者和勇者。
在人才辈出的世界之国古罗马,西塞罗是一位不完美的英雄。在权力至上的时代,西塞罗利用他的雄辩与口才争夺官位和名誉,最终以执政官的身份卫着自由体制。在他六十岁那年,凯撒大帝全面实行独裁制度,已经追求了几十年功名的老人找到了比政治博弈更为重要的事情。《演说家》、《论老年》,他成为一名文思泉涌的作者,一名宁静致远的哲学家。不久以后,恺撒被密谋杀害,罗马前所未有地需要西塞罗,但这位昔日的战士选择放弃政权,回到文学与精神的世界。可是,纸上谈兵早已拯救不了动荡的罗马。眼看自己的祖国面临分裂,西塞罗,这位真正的爱国者,义无反顾,挺身而出。他铿锵有力的声音重新在演讲台上回响,他用将生死置之度外的勇气反抗一切独裁统治势力,他找到了更为重要的事情:为罗马之自由而死。
诚然,西塞罗临终前的理想看似最为伟大,当初的追名逐利、逃避尘世似乎是过于平凡的追求。其实,看似徒劳和卑微的奋斗,未必不会给世界带来深刻的改变。执政时期的西塞罗,维护了罗马的自由与公正。年逾花甲的西塞罗,靠着一副纸笔,为后世留下了最珍贵的智慧。而当他走到了人生的尽头,为了自由的共和国,这个最美、最难以割舍的梦,西塞罗高昂着被割下的头颅,控诉着一个时代的罪恶。
生活在几千年之后的我们,依然进行着关于重要性的思考。面对当下的学习和工作,人们或充满怨言,或自暴自弃,总认为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枯燥、乏味、不够重要。似乎在大家看来,只有到华尔街指点金山或是在联合国派遣维和部队,才算是干了一番大事业。
然而,宏伟的蓝图假若不被付诸实际也只是虚无的幻想,是易碎的梦境。而当一个质朴的心愿被灌注了不懈的拼搏,同样也具有重要的意义。或许人们真正应该思考的是:现在的我,还能为别人多做些什么?每一天,我们都可以为了一个或大或小、或近或远的目标而付出努力:父母的一场欢笑,山区孩子的一顿午餐,或是孤寡老人的一个节日。理想不存在优劣,紧咬牙关的坚持和汗如雨下的辛苦,会让我们在实现小小梦想的时刻,感悟到生命的价值。
最为重要的是:我们要相信,自己看似平凡的每一分努力都非常重要,并且要不断地积累和前行。这样一来,我们的每一个目标都会成为给这个世界带来改变的、很重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