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看着窗外淅沥沥的小雨,我就想到了唐朝诗人杜牧的这首《清明》诗,哦,今年的清明节,又姗姗来到了。
清明节是祭奠祖先,缅怀去世亲人的节日;清明也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清明一到,气温升高,雨量增多,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点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谚语。
往年的清明节,我常回老家跟随家人去给祖先扫墓,我们一起清理干净墓边的杂草,每次我都会学着大人们弯腰鞠躬,看着大人们严肃的表情,我也不禁肃然起敬,我们在祖先墓前供奉了好吃的点心,还有鲜花和水果。妈妈告诉我:我们做的这些,都是对祖先和已逝亲人们的一种心意,表示我们对他们的哀思和怀念。
爸爸妈妈还会带我去烈士陵园,看着主席题词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纪念碑,我想到为了新中国成立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战士们,就感动而且敬佩!我要发奋努力,希望自己将来也能为祖国做出贡献,我要踏着英雄们的足迹继续砥砺前进!
今年是2020年,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疫情在我国蔓延,为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各行各业,勇担使命,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尤其是广大医护工作者,他们克服种种困难,甚至冒着生命危险,救治新冠肺炎病人。现在,很多病人康复了,全国疫情也有所缓解,可是,有些医护工作者却永远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为了他们作为医者的仁心,为了他们最忠诚的事业!
我从新闻报道里看到那些医护工作者的英勇感人事迹时,不禁感动流泪了,默默起身站立,向他们行了一个庄重的队礼。正如歌里唱的“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我觉得医生护士们那一身身白衣,是最美丽最坚固的铠甲,为我们老百姓抵挡着病毒的侵袭!
医者已逝去,仁德留天地!2020年这个清明节,我不仅怀念逝去的亲人们,也为那些牺牲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前线的医护工作者们,寄去我深深的崇敬之情和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