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二日,我们将军山小学1500多名师生,身穿校服,胸前偑带着鲜艳的红领巾,向将军山烈士陵园进发。向烈士默哀。
我们迈着整齐而坚定的步伐,由将军庙进入将军山。一路上,满山的杜鹃开得火一样红。满山的松柏是那么挺拔、青翠欲滴。我们的队伍蜿蜒在林间小道,气势好不壮观!我心想:革命烈士呀!我们来看望你们了。我们现在的生活十分幸福。你们安息吧!
烈士陵园坐落在将军山顶,掩映在苍松翠柏之中,是那么庄严肃穆。
扫墓的队伍蜿蜒在将军山穆。在20多米高的纪念碑上,写着原广州军区司令员曾生的题词:“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大理石基座上,前后镌刻着长安地区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国捐躯的革命英烈的名字。基座的左右两侧是两块描绘革命先烈英勇献身的大型浮雕。此时此刻,我仿佛看到了蔡日新、李池寿面对白色恐怖,义无反顾、英勇就义;陈叔萍女士面对凶残的敌人,大义凛然、誓死如归;麦氏兄弟自卫还击战,英勇杀敌的动人场面。
我们向烈士静默!我们一一进行瞻仰,向烈士献上代表我们学校的花圈,把手中的白花,把亲手编制的花篮送给最可敬的英雄。
我们在这里举办了主题大队会,高唱《我们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演讲《继承先辈遗志接好班》。歌声是那么嘹亮,朗诵是那么深情。我们无比的激动,默默地告慰着我们心中的英雄。
烈士们为了祖国,为了人民,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为我们换得了太平盛世。烈士们啊!愿你们像那美丽的鲜花,在祖国大地上散发出阵阵芳香,让祖国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满着生机与希望!烈士们啊!你们那宁死不屈的精神,激励着我们前进,让我们每个人都充满着为祖国不懈努力的信心。
烈士们啊!明年的今天,会有更多的人来看望你们的,安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