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很高兴代表大家发言。在此庄严之地、庄严之时刻,首先向长眠于此的先辈、烈士表达我们最崇高的敬意!其次,向兢兢业业工作于此的工作人员表达我们最真挚的感谢,是你们的工作让我们的哀思得以寄托。
早春四月,清风徐来,清明时节正是我们向先辈寄托哀思、表达敬意之时。“白下有山皆绕郭,清明无客不思家”。我国自古有落叶归根的传统,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受之土地、受之故乡,然而长眠于此的烈士有的竟连名姓都无法留与后人祭奠。
为何?值得吗?成长于和平年代的我们未曾感受战争的残酷,未曾感到无国亦无家的屈辱,但今天,我想我们略微知晓、了解了,正是长眠于此的英灵给了我们答案。这个答案便是,脚下的土地便是家,便是家乡,便是中国。趋赴国难、救民水火,纵使长眠异乡亦无憾无悔!我们常常铭记那些闪耀与历史长河的伟人巨匠,这固然无错,但是历史不只是英雄的历史,历史更是群众的历史,正是高唱“壮士一去不复返”的无数无名无声先辈、勇士用鲜血成就了伟大与胜利!我们在今天不仅向伟大致敬,更要向平凡致敬!
我们瞻仰、怀念先辈、烈士,因此才有扫墓、祭奠。这不仅仅是一种仪式,我们更要从中领悟到,每一个人不仅仅是要为了自己而奔走,更要有勇挑国家、民族重担的勇气;位卑未敢忘忧国,处江湖之远仍忧乐为天下。就像在此地长眠的一些不知名但是却十分可敬、可爱的人。
让我们带着最真的敬意,感谢这一群可敬可爱之人。感谢他们创造的新的中国,如今正是你们想要的中国;感谢他们,让我们知道了存在于我们先辈们身上的一种精神,一种不怕牺牲、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也感谢他们留下这种爱国、报国拳拳之情激励后人前进!
记得我们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知名校友王涌为我们所作的精彩演讲。他的讲话令我、我们记忆犹新:“你们属于21世纪。21世纪将是大变局,国运盛衰,百年轮回,风云诡谲。有的国家将因人口老化而衰败,有的国家将因国民蒙昧而衰败,有的国家将因政治腐败而衰败。少年兴,则国运兴;少年败,则国运败。我们生于20世纪末,成长于21世纪初,而你们的才华与力量将绽放在整个21世纪的上半叶。国家的繁荣是如昙花一现,还是如松柏长青?答案最终是写在你们身上。”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也许我们每一个人都很平凡普通,也许我们不会青史留名,但是,请不要忘记,每一个平凡都可能成就伟大,正是平凡的累积成就伟大和传奇!
再次向我们的先辈、英灵致敬!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