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学会奉献,学会帮助别人,学会知恩图报,与人为善;愿船主漆工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缩影!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愿景,古人追求“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恬淡;而现代人为追求地位、金钱、权势,勾心斗角,明争暗斗。是贪婪,是私欲吞噬了人们的心灵。不知不觉中,各种文明美德已离我们越来越远。
在生活中,有些我们非常容易做到的事情,却能给别人带来很大的帮助。而有些人就非常的自私,他们不愿白白的出力气,尽管是那些举手之劳的小事。
前几天晚上,我漫步在这座城市的街头。夜晚,这里霓虹闪烁,来往的车辆和人们让这个城市显得分外热闹和繁华。这时,有一个清洁工来到了一位衣着华丽的女士面前,这位女士手中有一个绿茶瓶。其实当时那位女士完全可以把手中的绿茶瓶递给清洁工,这样既可以减轻清洁工的劳累,又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可尽管清洁工就在她面前,她还是把瓶子扔在了地上。清洁工什么也没说,只是艰难的弯腰拾起,继续向前走,寻找垃圾。看到这一幕,我非常的生气,心想:要是那位女士面前站着的是一个领导,他还敢乱扔垃圾吗?欺软怕硬!虚伪!再说了,把瓶子递给清洁工,多么容易的事,举手之劳嘛,还不干,她的这种做法应该受到所有人的鄙视!
我不禁又想起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船主请漆工给自家的船刷漆,漆工在刷漆时发现船上有一个洞,便顺便补上了,并且在取工钱时只取了刷漆的工钱。几天后,船主拿着钱到漆工家道谢。船主说:“这些钱是为了感激您把我家船补好的,请您务必收下。”漆工说:“这举手之劳嘛,不要钱。”船主说:“我知道这只船上有洞,可我没想到我的儿子驾这只船航海去了。我以为他回不来了,而如今他却平安的回来了。为了报答您的救命之恩,这钱,请您一定收下。”漆工拗不过船主,也只好收下了。故事中的漆工举手之劳,与人为善,不见利忘义,船主知恩图报,这两者都值得我们去学习。
前些天邻居家扫地,顺便将我们家门前也给扫干净了。我笑着对她说:“谢谢啊!”她说:“谢什么啊,举手之劳嘛!”为了感谢她,妈妈让我给邻居家送了些自己种的蔬菜。虽然都是些朴素的话语,不算华丽的礼物,但换来的,却是那千金难买的真情。
愿我们每一个人都揭下那个冰冷的,罪恶的面具,用一个最真实的自己拥抱世界,并把手伸向圣水里,悔过。用双手去帮助别人;去努力奋斗;去捕捉人间的真,善,美。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他索取什么,而在于他奉献了什么。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学会奉献,学会帮助别人,学会知恩图报,与人为善;愿船主和漆工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