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曾经说过:知其不可为而为之是为有为也。一句话就道明了可为和有为之间的区别,人们如果只是追求自己能够做到的事情,那么也就永远不可能获得任何大的成就。一个人想要做到有为,就需要那种荆轲那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概。
在现代社会,人们把可为与有为定义为舒适圈的内外。人总有擅长的事情,总有熟悉的事情,可以稳定安心地去完成,并且获得人们的肯定和赞扬。所有这些事情就构成了他的舒适圈,也就是可为之事。但是,也有很多人在鼓励人们打破舒适圈走出去,拥抱变化和不确定性,以此换取更多个人机会和丰饶的人生。
也有反对的意见,认为进入舒适圈已经非常困难,本身就是小概率事件,为什么要走出去承担更大的风险呢?到时候很容易陷入进退两难的局面,连过去的生活都一并失去,这并不是一种明智的选择。从历史上来看,许多大公司都不可避免地走向衰退,但是勇于革新和变法的大公司却死得更快。伟大的经济学家彼得·格鲁曼就曾经说过:不作,就不会死。
两种想法都有各自的道理,谁也不能说服谁。我们家楼下的小区保安大叔说过一句至理名言:你是谁?你要干什么?我觉得追求有为和可为都是个人选择,关键在于是否能够回答保安大叔的问题,弄清楚自己是什么人,自己想要做什么事情。
如果一个人追求安稳的人生,那么他追求可为并没有什么问题;如果一个人追求不一样的人生,追求更远大的理想,想要看到自己和世界的边界,那么他追求有为就是一个必然选择。人们总是过于强调其中的一种人生态度,而鄙薄另外一种人生态度。我认为大可不必如此,在一个理想的世界里,当有的人驾驶飞船飞向太空时,也会有人推着自行车送孩子上学。如果他们的视线在空中相遇,完全可以彼此挥手致意,你去你的太空,我去我的学校。
多次险些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老师曾经说过:不是所有的鱼都生活在同一片海里,有些鱼在罐头里也睡得很开心。关于有可为和有为,我觉得我们可以参考一下这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