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从什么地方来?”
回答这句话时我很自豪。直到现在,我都认为很多人特别是女孩子,很乐意告诉别人自己来自江南,或者更确切地说是吴门苏州。
小桥悠悠,流水潺潺,巷子幽幽,以及那流淌于小桥、流水、巷子中的一声声吴语,使这座江南古城弥漫着沁人的气息。
桥是深褐的,路是花青的,墙是灰白的。一系列冷色调,沉沉稳稳,闲闲适适。宁静中蕴藉着深情,翩然中倾诉着沧桑。河道里几艘小船闲闲而过,屋檐下一簇草儿亭亭而颤。这,便是江南苏州。她艺术得让你心旌摇曳。或许,你的手指触摸的那块青砖,你的脚底涉足的那块鹅卵石,曾经有过风云无数。二千五百年的历史在这块土地上沉淀、荡漾,就由不得你不信了。
夜阑溟蒙,静坐于河畔人家。红木石几上放着一只小茶炉,聆听着吴侬软语操起的评弹,面对着仇英的仕女或唐寅的帖册,等着“吓煞人香”旋在湖水涌起的漩涡中,水气氤氲,蔓延着吴韵吴音。于是,画面中升腾出一位吴中女子,风景般曲雅纤巧,似碧玉却不失闺秀的风姿。
然而,苏州自古不是出美女的地方,较之南京秦淮河、杭州西子湖,苏州太湖没有养育出太多扭转乾坤的红颜。吴中自古出才女却不容置疑。吴中女子拒绝了京城带来的脂粉气,却在那“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年代,挣脱了几千年的封建枷锁,没有帝王将相,只有才子佳人。且佳人多半“貌高一尺,才高一丈”。
同为江南天堂,较之杭州,苏州过于精致。巷子幽深曲折,河道静谧蜿蜒,园林错落有致……苏州,呈现着太多的江南味,流露着太多的女儿态,因而才子佳人常常造访,才子多半怀才不遇,佳人多半红颜薄命,但他们也落得清闲,留下开篇弹词千古传唱。
感动着吴中女子的气质神韵,便追寻到传承千年的吴文化。它滋养了吴中女子的灵慧,也滋养了这块土地上人文景观的底蕴。一首《枫桥夜泊》让古刹寒山寺遐迩闻名,一幅《故乡的回忆》让水乡周庄名满天下……
古城苏州在一步步地走向世界。在世纪浪潮中,她不断地寻求着自我,执著着秉性。漫步在小巷中,轻抚着吴地文化的肌肤,抬头是侧过身的两排屋檐夹着的一方狭长天空,格子窗下木门虚掩。门板上的斑斑驳驳似朱唇轻启,倾诉着绵绵往事,遐想着“老僧禅定”,猜测着那木门后深深庭院里藏的是人面桃花还是梨花带雨。其实,无论那是嫣然一笑还是几滴清泪,呵,都会让你感叹不已。
于是,不难理解女孩们乐于告诉别人自己来自吴门苏州的心情了,因为那接下来的一句便是“苏州啊,好地方”。
这篇文章之所以打动人,主要原因是作者对苏州的特点把握得好。最主要的特点是:古老、典雅、秀美。风格精巧细腻,自豪而不张扬,赞美而不惊奇。作者写景笔墨不多,但生动鲜明。写人娓娓道来有独到见解,有些观点很有创见。
“为了看看阳光,我来到世上。
普鲁斯特在《追忆似水年华》中,写到“我”在火车停站时,见到一位卖牛奶的姑娘:“……晨光映红了她的面庞,她的脸比粉红的天空还要鲜艳……有如可以固定在那里的一轮红日,我简直无法将目光从她的面庞上移开……”普鲁斯特对于阳光的敏感与迷恋,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体验阳光、体验美、体验幸福、体验纯净、体验温馨、体验柔情、体验思念和怀想,这样的精神生活,这样的心理空间,实在太有魅力。即使是受尽心理折磨的尼采,到了晚年还依然怀恋着年轻时代“那些充满信任、欢乐,闪烁着崇高的思想异彩的时光——那些最深沉的幸福时光”。那些最深刻最博大的灵魂,几乎都是既能充分体验人性之暗昧,又能充分体验阳光的明朗和温暖的人。
究竟是伤痕累累的心灵容易感到人世间的美丽温馨,还是没有受过伤害的心灵更容易感受到这样的美丽温馨?我老是被这样的问题所萦绕。也许无论是否受过伤害,一颗善良的灵魂总是可以敏锐地感受阳光与温暖的。
但是,没有受过伤害的心灵,他不只是能够感受阳光,他就是阳光本身,只要你见到他,你就不难感到他们纯净、透明与温暖。这是任何受到伤害的心灵所不可比拟的。
一颗纯净的心需要另一颗纯净的心的相互映照,一颗黑暗的心更需要一颗纯净的心的照耀与沐浴。由黑暗而光明,由痛苦而幸福,这是一种漫长的灵魂洗礼。
为了看看阳光,我来到世上。
为了成为阳光,我祈祷于世上。
掬一捧水,整个太阳便笑在掌心里,魅力四射,谁能拒绝?我们的呼吸,我们的灵魂,都在接受阳光,那么灵魂都可能化成阳光。文章思辨性强,哲理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