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8月17日中午,里约奥运会女排四分之一淘汰赛焦点战,中国女排苦战五局,以3比2逆转东道主、卫冕冠军巴西队,晋级四强。在小组赛曾遭三场失利的阴影下,中国女排在淘汰赛第一场,能够战胜两届奥运冠军,确实非常不容易。
但是就像足球杯赛的淘汰赛,小组垫底的干掉另一个小组第一,其实也很正常。我们会说:这就是足球。但是中国女排不一样,它已经被严重的符号化了。所以当胜利的消息传来,很多媒体用了“女排精神归来”这样的标题。更有些媒体用了一种在体育比赛报道中,已经不再多见的慷慨激昂文风,恨不得连续感叹号地对此大加称赞。仿佛一场女排比赛,改变了一切。
“人活着,凭的就是一口气,有信念,才会有斗志,才会泰山崩于前色不变,才会化腐朽为神奇,创造赛场奇迹。”“奥运赛场对运动员而言就是战常是战士,就不能没有昂扬斗志,不拼怎么能赢?”顺带着,大概是对我们这届金牌不多有所不满,文章作者竟然直言不讳地指责“和中国女排相比,有些中国奥运选手在这届奥运赛场上,精神不振,斗志欠缺。”相比国内观众的淡定,不得不说,以金牌论定一切的记者心态,实在有些落伍。
其实,中国女排是很惊险地以小组垫底出线的,如果这一场没有赢巴西,这位记者还会对中国女排如此大加赞扬吗?“不论是谁,奥运赛场上只要丢掉了拼搏精神,为国争光的信念,斗志就会涣散,精神就会萎顿,潜力就无从激发。”这句话是不是就要用到中国女排的头上了?竞技比赛当然要争输赢,但是简单以结果来论定拼搏精神,赢了就是有精神,输了就是没精神,这样的记者观点再次落后于普罗大众的观念。
对于胜利,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显得很平静,她对着现场的中国记者们说,“不要因为我们赢了一场就谈女排精神,也要看到我们努力的过程。女排精神一直在,单靠精神不能赢球,还必须技术过硬。”这番话显示出一位卓越的业务型主帅异常冷静的头脑,也赢得媒体记者一片掌声。
比赛赢了就大谈精神,比赛输了就是斗志有问题,这样的说辞对运动员是不公平的。记者这些写写很简单,但是竞技体育,缺少斗志或许不行,光有斗志一样不行。竞技体育输赢都很正常,虽然我们对于大球非常看重,但是所谓女排精神,不应该成为女排姑娘们的包袱和压力。看起来大赞女排精神是表扬稿,可是之前女排姑娘小组赛战绩不佳,咋就不见也来夸一夸呢?下一场,如果女排输了,女排精神是不是就又丢了?
要知道,剩下的四强,敲全部来自同一小组,而且中国女排小组赛都曾负于对手,输掉比赛是很有可能的。倘若输球,是不是该取个标题:女排精神昙花一现?郎平说的非常对,女排精神一直都在,谁都想赢,但是你要知道,你的对手同样想赢。比赛比的不光是斗志,还有技术,还有真实的水平,也还有运气。只要输了比赛就是“精神萎顿”,只要赢了比赛就是“女排精神归来”,这样的表扬稿只会无谓地增加包袱,体现的依旧是过时的金牌至上观。
一赢比赛就谈女排精神,这是一种病,该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