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家风?家风又称门风,是指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或作风,是对家人的激励和约束。比如,我们所熟知的朱柏庐《朱子家训》中的名句言及的便是家风: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家族是孩子生活的第一空间,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学校,家长是孩子品行的第一老师,家风是孩子启蒙的第一推手。家风既是一个家庭或家族至为重要的精神财富,惠泽于每个家庭或家族的成员,支撑着家庭或家族的发展与繁荣,也可能感染着社会的部分成员,为其他家庭或家族所效仿,成为人人向往的道德典范。
家风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个人修身、齐家和社会和谐发挥着重要作用。有什么样的家风,往往就有什么样的做人做事态度、为人处世伦理,甚至影响人的一生。家风,一个人精神成长的DNA。先辈的荣光和业绩,往往会成为一个家族的荣誉和尊严而凝聚着家族的每一个成员,达成整个家族的精神认同而作为一种追求,作为一种文化基因而实现代际传承。
古人云: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种以自我完善为基础,通过治理家庭,直到平定天下,是几千年来无数有志之士的理想。的确,个人可以影响家风,家风可以影响国风,国风可以影响天下之风。立家规、明家礼、担家责、树家风,表面上看只是家务事,其实一家之风可能点燃周边或更大社会范围的大家之家风,是社会风尚的风向标。你的家风是风景,就会给全社会的风和日丽带来清新,助力全社会道德世界的风调雨顺。你的家风是台风,就会大煞风景,成为摧毁整个社会道德大坝的逆风。
家庭是社会最基本的构成单元,只有良好家风占上风,共同营造一种崇德向上的软环境,全世界才会东风浩荡!正如一首歌里所唱: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良好的家风传承,有助于社会风尚的健康推进,惟有每个家庭构建起具有各自特色的正能量家风,形成厚德向善的凝聚合力,才能给力伟大的中国梦我的梦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