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多靶心的材料作文,角度可以多个,但要明白材料所折射的是公德心与文明素养等问题。
同样是炎黄子孙,为什么这种现象在台湾变得很严重?不一样的公德心,为什么在大陆见怪不怪?赵**的存在不是孤立的,有浓厚的文化基因,如丁锦昊到此一游齐天大圣到此一游。此种恶习已根深蒂固的那些国人,还会把这些陋习带去哪里?另外:见微知著——到此一游事小,却是对社会公德、国人形象的一种亵渎;聚焦小事,升华人生;做人不应忽略小事;检点言行,注重小节;细微处的修养不能忽视;从改变点滴陋习做起……也是切题的立意。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们国家的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富裕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出门看世界已经成了寻常事,但口袋富了,脑袋是否也富了?如果财富增长了,消费力提高了,素质却变低下了,这是文明的耻辱。再者,个体的素质往往关系着国家形象,提升国民出境旅游的文明素质,是关系国家文明形象的一件大事。我们要强化出境旅游的文明意识,提升文明道德素质,努力避免出现不文明的旅游行为,以良好的言谈举止展现文明中国、礼仪之邦的风采。
从过去全力拼经济,到如今行有余力能关心民众的文明素质,而且关注到民众在外地旅游的行为举止。在讨论公民旅游文明素质时,官方媒体明确将之与中国崛起与建设软实力挂钩;而中央部门能以摆事实的姿态,不加掩饰地自揭其短,正说明,中国真的是非常自信了。
中国式过马路无疑是增加交通事故的一个原因。国民素质是一种相互影响的社会现象,但同时也需要科学的制定现实可行的法规条文来保障各方面的利益。随着法律意识的增强,随着对司机惩罚的增强,而中国式过马路最终也会得到改变。
中国式过马路,中国式接送,中国式插队……这些多年来最平常、最不受关注的中国式现象,如今被搬上了网络,引起人们的关注和热议。可喜的是,正视这些其实就是人们思想意识上的一大进步,说明今天的社会开始反思这些弊端,思考怎样来改进和完善我们的生存环境,改然后知不足,社会和谐由此而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