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为与有为高考话题作文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弹指一挥间,百年沧海桑田。百万雄师的长江之歌荡气回肠,风吼马嘶的黄河之颂历久弥新。
百年来,一叶孤舟红遍了神州大地,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正以全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百年风华,有人感叹,时间易逝;千秋伟业,有人赞美,精神长存。
有一种情,百年悠悠岁月,也不会消散丝毫;有一种爱,百年斗转星移,亦不能淡去半分。每次忆起,必然慷慨激昂;每当提及,定会豪情万丈。
从1921年成立以来,党已经走过了百年艰辛而辉煌的风雨历程。从嘉兴南湖的烟雨迷朦,到“八一”南昌起义的第一声枪响;从遵义会议的力挽狂澜,到陕北窑洞的运筹帷幄;从天安门城楼的国旗飘扬,到改革开放的波澜壮阔。
百年来,是我们党经受各种风浪考验、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的光辉历程。无数的党员用青春、热血和生命,铸就了一座座历史的丰碑,而这座座的丰碑告诉我们一个真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孟子曰:“人有不为也,而后可以有为。”
世上之事,当有所为有所不为。夏明翰一首正气凛然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为此作出了气壮山河的诠释。
为了追求革命真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李大钊同志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他铿锵有力的说:“牺牲永是成功的代价”、“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正因为有这样的境界,当面对生与死考验的时候,他从容地选择了为他认定的主义和事业献出了生命。
范晔曰:“然则有所不为,亦将有所必为者矣。”
为人处世,对自己要做的事情,要心里有谱、脑里有弦,想清楚、弄明白,哪些事可为,哪些事不可为。
可为之事当全力去做,这是一种责任和担当。在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的事情当中,哪些事是可为之事?不少人未必搞得很清楚,而有些人虽然搞清楚了却不愿、不敢和不善作为。现实中,有的热衷于做一些显山露水、贴金露脸的事;有的计较于自身的利益得失,对那些利长远、动筋骨的改革创新,缺乏动力、不感兴趣,“一等二看三通过”,甚至或明或暗地“软抵制”;有的满足于喊口号、提理念,对那些“深水静流”悄无声息的事情不冷不热。
不可为之事当坚决不做,这是一种意志和定力。对于不可为之事,重要的是有正确的价值观、名利观和政绩观,学会算大账而不是一味算小账、看长远而不是一味看眼前、装着人民大众而不是一味装着自我,这样,心里头才会亮堂,才不会不可为而为之。
没有意义的事不必做,没能力办到的事无法做,得不到最广泛支持的事做不成,只有这三个要素都具备了才真正可为。
子曰: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行走在这伟大的时代征程之中,我们坚信未来充满光明,就让时代成为一场见证,见证一个人在长大,见证着一个个崭新的故事,见证着时代又一段崭新的旅程。
世界很大,历练自己一副肝胆,历练一份少年的气魄,历练自己面对这个世界的内心声音,青春所向,信念所指,未来光明。
青春是什么,有曲折,有遗憾,更有力量,更有奋斗,更有积极,更有对于青春信念价值的义无反顾。
少年代表着力量,少年代表着勇敢,少年代表着坚强,少年代表着改变和重塑,不是在生活的洪流中茫然失措,迷失自我,而是在生命的经过中绽放自己,绽放昂扬,绽放力量,绽放欢喜。
时代给了我们光明的助力与助缘,让自己去见证自己如何靠近向往的梦想,只有足够的勤奋,才有不俗的未来,给自己更多坚强的理由,再也不回头,去迸发这一场生命力量的昂扬。
青春是一种美好,它富有无比强大的力量;青春需要更多的坚强,把握住自己向前的方向,把握住生命中那些积极光明,不拒绝创伤,不回避眼泪,不抱怨汗水,更不吐槽辛苦。
不论有多少挑战与磨难、辛苦和历练,尽管去努力,去获得,去行走,去见证,去担当,去分享,去成为自己内心曾经期待的光明承担者,去成为自己内心曾经乐此不疲,用生命去仰望的生命美好重塑者。
经受着岁月的历练,是凝聚着生活的深刻,也同样是陪伴着时代向前。青春的价值就在于,用青春的方式解释世界,能够用更多的温和以对、善意以对,以年轻的名义、以青春的名义、以奋斗的名义,赋予时代更丰富的内涵。
生命向前,是历练自己和生活的融合程度,是历练自我把握时代的综合力量,是自己成长和壮大的生命作用,去寻找更多的光明信心,照亮行走在时代的旅程。
青春的力量具有推动力、改变力和重塑力,给青春一个理由,为了看看这世界未来的辽阔风景和高远,总要赋予一种内心的坚强、博大和辽阔。
做一个时代荣光下充满战斗力量的少年,以青春的一份昂扬,出发,去活出自己的诠释、珍惜、勇敢和奋斗,用生命最强大的力量,泅渡一个时代,赴一场绽放之约。